敢问天蓬:世间情,为何物?

天蓬(欧豪)

看完后,跟一同观影的小伙伴一致被欧豪实力圈粉。

看过欧豪饰演的天蓬以后,对天蓬元帅这一形象彻底改观了。首先是,冷峻地出场。当天尊唤出身边人的名字——天蓬,第一反应是,猪八戒怎么这么酷,颜值也是逆天。啧啧,然后便是与孙悟空的打斗场面,同样是炫、酷、特效非常棒,正在惊叹天蓬身手了得冷面无情之际,脑子顿了一下,回想到,天蓬的武器不是猪钯吗?这电影里面这么炫酷灵活游走的锐利的小刀子不太符合传统的天蓬的武器啊,不过本来就是不按《西游记》标定的剧情和人物设置,那么也无妨嘛。要是真的换成八钉钯,欧豪怎么耍帅呢?

本以为欧豪就是天尊控制的一个冷面杀手而已,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天蓬骨子里,还是那个似水柔情的星河守护者,只钟爱一人——阿月。


阿月

阿月,是在天界编织云彩的人。天蓬因为守护星河,于是两人经常在一起,阿月编织漫天的云彩,天蓬就在守护星河的时候,也守护着阿月,看着心爱的人编织出的漫天云彩,不无快乐与幸福。


天蓬与阿月

然而,阿月因为犯错被逐出天庭,化为凡人经受轮回之苦。天蓬痛苦万分,当时却也只能听从这份天命,任心爱的人离去受苦。他们俩有一个信物,是阿月送给天蓬的星石,一分为二,阿月说:只要有这个星石在,我就不会忘记你。于是,天蓬两百年来,日日夜夜随身携带。

一个在天,一个在地,本无再聚之时;说是有幸,却又不幸,与孙悟空大战之下,坠落凡尘,失去神力,以凡身肉体,再遇旧人阿月。往事种种皆浮现眼前,于是天蓬在妖云下不顾身死纵身跃出窗外,去救阿月。

作为观众视角,其实看到的只是天蓬怀念过去,旧爱突现眼前生死一线之际,挺身而出。而细细琢磨,从妖云出现,所有人一起跑回屋子寻求避难之所,这说明每个人其实心里都是害怕的,第一反应都是找到避难处,躲避这场灾祸。此时,作为凡人的天蓬也是害怕的。所以当有个小孩在窗外时,大家都没有第一时间出去把孩子救回来,孩子的母亲,更是不可能有能力救回孩子。

所以可以想象得出,天蓬心中此时也是笼罩着害怕与无可奈何。

因此,当他做出决定破窗而出,抱回阿月和小孩,在电影镜头下,只有短短的十几秒,心理的变化却如此巨大的。从害怕到无所畏惧,能够令一个人的内心瞬间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的,只有一个字可以解释——爱。

所以,当妖云被除,天蓬发现阿月已经忘记了他的时候,他难过的说:原来两百年,什么都可以忘了。然而,电影却也给了关于爱情的最好的回答,起码我觉得是最好。因为,阿月说:过去的事情有那么重要吗?你知道吗?这几天,我跟你待在一起的时候,是我过得最开心幸福的。

是啊,过去的美好,种种都值得珍惜记忆,但是只要还有爱的话,就算过去的一切都忘记了,起码还拥有现在可以珍惜,可以让对方感到开心快乐幸福,而此时此刻,便成永恒。

所以,最后阿月死去,天蓬不再受缚这天命,他将兵器对准了天尊,他要战,即使命中注定是他输。决战天尊的时候,他说:我不可能像你一样,能够一个人孤独的活下去。因为阿月,他注定无法再独自活在这个冷冰冰的天界了。情深似海、铁血柔情——便是对天蓬最好的诠释。


所以,这与传统的《西游记》又统一起来了,敢问天蓬,这世间情,到底为何物?


评论
热度(11)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