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我写不出字来了

读研之后,便脱离了夜晚一个人安安静静码字的时光,离开了那个让我文思泉涌的环境之后,再动笔,就觉得艰难了许多。

无法向晚上那样集中注意力在指尖,越码字越想多写点东西;曾经试过一段时间在早上的时候记日记,但是坚持了不几天就被我放弃了。等一下,即使是以前晚上写字,好像也没有坚持做到每一天都能够有文字输出啊。为什么,更换到早上写字之后就开始对自己要求更多了呢?

因为我是想看到自己的进步的,所以希望能够坚持每天记录自己的生活,然而当这种记录变成一种类似于任务的时候,我就不再花心思在文字上面了,变成了单纯的一种记录。比如,干了什么,吃了什么,遇见了什么人,拍下来什么样的照片。

于是很难有激情,在这样一件机械的动作上坚持下去。

人,真的是需要定期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我现在就想到了一个解决的好办法。

在day one 上用手机记录当天的有意义的照片,最简单的话语,在每天上床之后,就用10-20分钟记录下来。——周六,回顾一下这一周dayone上的记录,作为周记的素材,或者选择本周最影响深刻的人或者事情来写。

其次,关于读书笔记,这件事情,其实是一件很好的锻炼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的事情,有无数个理由告诉我坚持做下去,但是最近这段日子恰恰是写读书笔记让我感到难以开始。

有好几次写读书笔记的时间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大量时间的消耗让我觉得这件事情浪费时间。这反映了我的一个心理——花最少的时间产生最大的收益

很多时候我都是这样,于是在初三那年竟然想要通过买一本叫做什么7天提高中考成绩的书(后来咨询了一下老师就没有买);到了高二的时候买了一本各大杂志均有广告的“理科状元”,而且被我视为珍宝,还害怕别人知道,怕他们嫉妒我有这么一件宝贝(我觉得这个时候我的学习态度就开始走偏了,渴望花费跟别人同样甚至于是更少的时间来追赶上他们甚至是超越他们,这个思想从根上就错了,然而十几岁的我并不自知

然而当我真的拿到这几本书,想要得到我想要的效果的时候,却发现这套书很薄,题目讲解非常简单。——所以,当时做了几个题发现解答看不懂,我就放弃了这套书,但是我没有觉得他在欺骗我,我觉得可能他们的题目是可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只不过我基础太差,然后他们的讲解太简单,不适合我。心理还是想着,如果我能做完这几本书的话,那我的学习成绩一定能提高,但是,我现在做不到。(这几本书现在还在家里放着,却依然崭新)

有点懊悔高中的时候没记录的意识,现在回想起来也没有太多细节,而且高三毕业的时候,自己倾向于忘掉高中那段黑暗的岁月,所以现在真的想不起自己是如何度过的,又是怎么样努力才在高考的时候上了一本线。

现在想到的好办法就是,写,先从头到尾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后期再去细化,添枝加叶,这样才能让我有勇气去写完一篇读书笔记,不能总想着一遍到位吧,好的东西大多数都是反复雕琢出来的吧,尽管我们往往只能看到他最美丽的那一瞬间,但是背后的付出,绝对是跟他的美丽成正比的。

想到今天看见的汪涵说的一句话。是他用来回应别人说杨乐乐是多么有福气才能遇见他这么好的一个人做老公。他说:

当你们看见一个男人都自己的女人那么好的时候,那这个女人付出的一定比这个男人要多得多。

家庭的和睦来自双方的付出和理解,往往想要有收获,那前提一定是付出。

生活、学习、工作上的收获,往往也是如此。

想要和得到之间,是自己要做到。

而收获之前,则一定是付出。

我以为我写不出字来了,实际上是我很久没有花时间去反思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状态,生活、学习、工作。

活在当下的人最幸福,同时,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才是成长最快的方式。

评论
热度(2)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