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与快—基础与提高

一个人如果没有学会走路,那他肯定跑不快。

——形似题记

学走路是这样,学习其他的东西也没有很大的区别,这个道理一定是成立的。
学习高数这段时间,前期的基础部分,在慢慢的汲取和计算中终于在昨天告别了高数课本,慢,是这个过程中必备的一个特点,而这个慢保证了基础的牢固程度,保证了一个字—稳。

于是,在今天做题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稳的好处,那就是心平气和地去计算去做题,去理解,能够自我判断出自己的缺陷在哪儿,而自己已经掌握的东西也是了然。

做题的时候,对自我的了解与认识很重要,这样在看到一个题目时,可以有一个大致判断,自己能不能做出来,这个题的解题方法是灵活还是按步骤来就行,计算量大不大,当你对这些都有了直观的感受时,就会发现有一样东西在稳步增长,那就是效率。因为,自我认识会发出信号,告诉你这个题目你值得花多少时间,因为我们都有过花费大量时间在一个题目上,但是最终发现自己对这个题的解题方法真的很不熟悉,于是相对的,你花费的大量时间其实并没有多少效果,而往往既打击自信心,还发现后面的题目没有时间做了。这是自己在做题的过程中,所体会到的。
提高效率的方法很多,对自我解题能力的了解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是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解题的效率的。

另外一个提高效率的方法,就是大量做题,找到反复出现的一些东西,把这些东西作为结论记下来,将来做题时直接可以用,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因为有时候题目计算量很大,这个时候如果你直接反映出结果,你就提高了效率,这段时间可以用来解决你还没有涉及到的知识,解题方法等等。

以上就是慢与快的一点思考,结合了自己的一点经验,于是就写下来了,当然这个比较粗糙吧,还是需要多磨,才能更加深入些。

最后,想说的就是行为影响思维方式,思维指导行为实践,二者的关系真的很大。而在这两者之上,有一样东西,貌似作用更高级些,那就是心智模式。这个话题要是说起来,真的得说老多了,现在只是说一下它带给自己的感觉上的重要性。

最直白的说法我想是这样的:好的心智模式让人不再局限于外界环境等因素,不再根据外界的差异而否定自己或者认为自己不行,心智模式的建立会告诉你在外的差异仅仅只是外在的差异罢了,而你要知道,外界的差距是可以通过努力去改变的,而什么是指导你去努力并且坚持的呢?就是自己建立起来的心智模式,不要去局限自己,而是认清自我,认清内在而不是表面现象,我想我还要多多努力,才能有更深入的认识,而这个认识,我想,很重要。
在今天的这个世界上,心智模式,开启与否,发展程度如何,一定会带你认清很多,你不曾看清的事情。

12:30/13:00

评论(2)
热度(1)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