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 In Memory—旋律响起来的时候时光已经年轻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有和我有一样的感受,但是我想说,前奏开始的那刻,阿周的印记浮现,激动的心情也在此刻开始蔓延,感情基调也就这么自然而然的奠定下来了——一如既往的周式情歌,而年轻的声音仿佛逆着时间把听着这首歌的人带回了中学时代。


          ——那么,这算是写在前面的话吧


时光先拉回现在

坐在凳子上刷朋友圈,偶然瞥见朋友分享了一首歌,要不是文字里提到阿周,我想我不会毫不犹豫地点开,因为关于TFBOYS,自己一直是有着一种距离感,嗯,一种你不曾经历过的距离感。那么,看见歌名下书:作词—黄郎俊,自己已经有点讶异,而看到作曲—周杰伦的时候,才真的信了这首歌是阿周的曲。那刻的心情挺复杂的,有惊喜,有担心,有期待。喜的是阿周做的曲从没让自己失望过,绝对好评!担心的是TFBOYS演绎出来的会不会失了自己心中的那份阿周的歌的味道,毕竟此前听过的他们的为数不多的几首歌勾起不来自己太多兴趣;期待的心情那就不用说了,就冲着月底了还拿流量出来听歌下载这份情怀,我只能说经历过整个青春后,阿周不仅仅只是一个名字了,而是生长在心里的青春岁月的一首诗,道不尽的意味,永远也唱不完的歌。

当旋律缓缓从耳机中流淌出来,更加让我确信了这首歌就是阿周的,当时真的很想回到年少指着这首歌跟中学时候的他们说:你听!这就是阿周的歌!可是回到现实,我只能坐在那里,抑制不住的激动心情,让思绪跟着旋律流走,不能平息。

说实话,听第一遍的时候我就能跟着唱了,就是熟悉感,听了快8年的味道怎么能不熟悉,以至于抓住这种感觉就不愿意放开,因为这种时候不多,这种感受更是难得,就像是久旱逢甘露般难得。

许是因为情绪太强烈了,并没有对歌词产生很深的印象,不过在前奏的时候自己特意注意了下开头的歌词,我只能说,从旋律到歌词,你不得不信这就是一首周式情歌,看一眼,听一句,胜过所有苍白的解释辩驳。

距离上次听到阿周的新歌已经过去了快9个月了,那还是去年的圣诞节,听到的哎哟不错哦的数字专辑,我激动了一天你信么,于是那几天寝室循环曲目就是:你算什么男人,鞋子特大号,手写的从前…玩手机K歌软件也是唱这些歌,跟人聊天也是说到这些歌,根本没停得下来。

所以,有很长时间没有听到他的新歌了,所以在看到阿周写的这首歌的时候纯粹是为了这份旋律点开了播放,无他。

所以,当你怀着期待和憧憬的心情去听一首旋律开始响起就带动了你所有情绪的歌曲的时候,注定了这首歌你得为它做点什么。而我做的就是回忆,我想做的就是告诉所有人这首歌是我青春年少时的歌曲,虽然我已经离年少越来越远,可是与青春有关的东西还很多,这条人生单行路越往前,我越觉得时光带走的也只是时光,它带不走我的青春,因为青春不老。

这首歌,之所以说它是我青春年少时光里的歌曲,不仅仅是因为旋律和词,还因为TFBOYS年轻的声音对这首歌曲的演绎,让听了那么多年周杰伦的我仿佛又回到了多年前听周杰伦的中学时代。

那关于这首歌和TFBOYS的演唱的评价我只说下面这个与Rap有关的我的感受:阿周的每首情歌中的快节奏的Rap开始的时候,不得不说总是最能抓紧我心的时刻,因为Rap其实就是在叙述,单纯的叙述,就像是唱的人在跟听的人絮絮叨叨,对,所以情感上的距离是拉近了的,这个时候,他在说他的故事,而你听到的是属于你自己的故事。而这个Rap中,熙唱的部分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因为我一度以为这是阿周在唱,于是发现是嘻而不是我伦。不过唱的还是好,Rap我依然喜欢。而这首歌的从第一遍Rap第一句起,我就可以跟着一起唱下去,你懂的。

挺喜欢TFBOYS年轻略带稚嫩的声音对这首歌的演绎的,因为虽然阿周他现在也唱歌,但是无论新专辑还是演唱会(虽然并没有去过),你能听到那份歌曲中跟随时光的脚步而提炼出的沧桑和遥远的释怀,这是一个人到了一定的阶段的自然流露,我并没有什么觉得可惜的,只是感慨时光,感慨经历而不觉得可惜。

因为总有新的要来到,而TFBOYS这次做到了,这首歌让我一改往日对他们的印象,这其中阿周的影响当然很大,但是他们的声音配上周式风赤果果地勾起了我关于青春的记忆,就像题目里说的,这是一份记忆中的旋律,他们的青涩唱出了青春年少的真正意味,而这个是现在的阿周他无法让我体会到的,所以很是开心,没想过时隔这么久还能从新歌中感受中学时候的感受,好像年少的自己又醒过来了并且惊讶地发现现在的我过着中学时候一直向往的不再充斥着父母的监督老师的教诲作业的压榨的自由生活,是的很自由,但并不轻松。不过这就是一个方向顺时针的时光总会带给每一个人的。

所以,不要急,把握每一个现在,走好现在的每一步,不带遗憾的奔向前方。


时光拉不回过去

前方小标题写着时光拉回现在,所以现在高能预警,我不打算把时光拉回过去。因为正如这第二个分标题现在写着的——时光拉不回过去。

特别是,关于这首歌曲,我想每个听过的人都能听出不一样的声音,不一样的心情,因为那是每个人独特的青春岁月。所以关于自己过去的中学时代的种种,放到这么多听着阿周的歌走过那个时期的人群的大分母之中,我这个1所能占据的分数实在是太渺小了,所以不提也罢。

时光就是单行的,顺时针嘀嗒嘀嗒,不停留,直往前走,而所以我也是这样往前走,而所以我们都是在往前走着。

今是昨非,时光它在把每个人都变得更好,所以回归歌曲本身,首先,我想说阿周的内心的年少仍在,就如你我,从旋律里你听得到;然后,阿周你的歌我还是喜欢,一如既往,当然我愿意听到更多你写给年轻人的歌,因为我可以从中听到年少的味道,这个真的很难得的!我也不会放弃你的沧桑与释怀,因为那也将是我会经历的。

我不知道怎么结尾了,因为好像一直不会有结尾,因为阿周你还在写,年轻人还在唱,我们还在听着,The Next.

评论
热度(6)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