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成功之道

 

异类——异乎寻常之辈的一类人。

 

这本书就是在对异类进行探索并加以阐释。关于这本书的内容:作者提出了很多理论并辅之以典型的事例进行论证,以说明其理论的正确性。所以,刚才回顾这本书的内容时,感觉这是一本研究型论文才是,条理清晰,论证不断完善,最后得出结论:所谓异类,并不是什么异类,或者说,这些你我眼中的凭借个人非凡能力取得巨大成功的人,他们成功的原因并不仅仅只是因为他们拥有比你我更高的智力,或者他们的成功是有什么不为你我所知的神秘原因。

 

事实上,成为一个异类,是由多方面因素影响造成的,这其中包含个人资质与努力程度、家庭环境、社会环境、文化因素……

 

想要成为一个异类,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如古语所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够成功。可是这也说明,异类并不是什么很神秘的人,他们的成功是有理有据的,所以,虽然成为一个异类很不容易!但是,你我却可以在了解文中提到的关于10000小时理论、文化影响理论、家庭影院理论等理论之后,明白自己与异类之间的差距在哪里,然后找到其中自己可以通过努力不断发展的方面,朝着异类前进,这也是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最直接的感受。这个感受也让我理解了那些超常之辈的不同寻常之处,让我理解了不是智商卓绝的人才能成为超常之辈(书中提到过一个跟踪“特曼人”成就的研究,结果发现这些智商卓绝的人所取得的成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巨大!极少有能成为超常之辈的)而其实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其实都有可能,只不过每个人的可能性有很大不同。

 

这个可能性是大还是小就与前面提到的:个人资质与努力程度、家庭环境、社会环境、文化因素等有关系了。

 

但是,可能性大也并不一定能成为异类。就比如说通过这本书,我了解到:比尔盖茨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与他青少年时期就积累了10000小时编程经验有很大关系,而这个经验是同时期的人很难有机会积累到的。在今天,假设是一个和盖茨有着同样资质、出身的年轻人,好像他成为异类的各项条件都不错,成为异类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想成为像比尔盖茨那样的“异类”,并不是简单地从小开始接触电脑编程,积累经验甚至超过10000小时,就能取得他那样的成就。因为,在今天,很多人都有机会在年轻的时候积累10000小时的编程经验,所以说,就算直接把盖茨拿到今天,他也不会成为众人眼中的异类,而只是众多优秀程序员中的一员。所以,盖茨能成为异类,与其在当时积累的远超常人的编程经验有关,与他为何能积累而别人没有机会积累有关。他能够得到这些机会的原因和他所处的时代便是铸造了他独一无二的成功。

 

这便是俗话说的时势造英雄吧。所以,不要逆时间的洪流去追寻成功之道,最明智的做法是时间之势,找到自己的方向。

 

下面把书中的重要的摘录下来学习理解:

 
 

      


    

第一部分 机遇

    

讨论成功所依赖的优势积累模式:何时何地出生,父母如何营生,成长环境如何决定了你在社会中是否能取得成功。

    

1.天才并非一开始就表现出众,一开始他只是比别人优秀那么一点点。

    

2.在社会学领域,所谓成功就是“优势积累”的结果。

    

3.练习并不是为了让你一次就能把事情做好,而是为了帮助你越做越好。

    

4.智商高的人,做事倾向于专注,思考更深入,并忽略无足轻重的细节。

    

5.实践智力包括“知道该向什么人说什么话,该在什么时候说,怎样说才能达到最好效果”。这种技能更像是一种程序化概念:知道如何做某事,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知道,也不需要解释为什么。

    

6.实践智力从何而来呢?我们现在已经知道逻辑能力从哪儿来,逻辑能力起码一部分来自基因。兰根6个月开始说话,3岁自学阅读,这是天生的能力。智商测试所测量的,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天生的能力。但是,社交常识是门学问,是一系列可以习得的技能。我们获得这类技能的场所是家庭。

    

7.拉里奥把中产阶级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风格称为“协同培养”。这种模式倾向于“发掘孩子的天分,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技能”。作为对照,低收入家庭对孩子的教育策略为“自然成长”。这些家长只把抚养子女成人看作自己的责任,而把孩子的成长与发展看作孩子自己的事儿。

    

8.家境贫寒的孩子更懂得守规矩,更少发牢骚,在如何使用自己的时间上更有创造力,有很好的独立性。然而,协同培养模式带来的好处更多。富裕家庭的孩子活动表总被安排得满满的,他们经常在各类体验中来回穿梭。孩子们学会与他人协作完成任务,学会在复杂的组织结构中应付自如。他们还学会如何舒服地与成年人打交道,在必要的时候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用拉里奥的话说,中产阶级的孩子最终形成了“权利”意识。

    

9.“我不想迎合主流出版社的口味,”他坦承道,“四处接洽出版社,找代理,和他们讨价还价……这些我都没做过,因为我对这些没兴趣。”

    

这其实等于承认了自己的失败。

    

10.“并不是因为这些人比其他律师更聪明,”里夫坎德说,“而是因为他们磨炼了多年的技巧因时势的改变而突然之间变得极有价值。”

    

有意义的工作

    

11.自主性、复合性、付出与回报的关联性,以上3点是任何一份称得上令人满意的工作应该具备的属性。

    

12.只有艰苦从事没有意义的工作才称得上是艰苦工作。一旦这项工作变得有意义,它就会使你快乐地拉住妻子的手跳起快步舞。

    

13.如果你努力工作,维护自己的利益,运用你的智慧和想象力,你就能在现实世界中实现自己的愿望。

    


    

第二部分 文化传承

    

我们从祖先那里继承而来的传统和行为模式,是否也在个人发展道路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1.人们时常以各种理由拒绝以文化差异这种更广阔的背景来思考问题。这是种族文化观念促成的结果:我们总是避免因为民族特性标签而对个人产生先入为主的偏见。然而我们没有意识到,人们的确深受种族文化的深刻影响。

    

2.文化传承是事件背后更强大的力量,它植入人性,影响长存。

    

3.努力工作是所有成功人士的共性,而稻田中产生的文明的精华是,通过努力工作,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和贫穷中寻找人生的真正价值。

    
  

 


 

关于成功之道——我的理解

  •  想要成为大师,你需要规划时间,以此在你目标时刻达到10000小时,成为大师。

  

  • 成功是优势的积累,不要望着他人的背影哀叹,如果你想和他一样,那就开始付出成倍努力!这样还有一个好处,起码不会让你身后的人再超越你。

  

  • 家庭背景我们无法改变了,但是在开始意识到自己在实践能力上的缺陷时,我们不是埋怨出身,而是利用身处的环境有意识的自己锻炼自己,只要开始寻求改变,这一刻永远不晚,因为,你在往前,而你身后,还有很多人。

  

  • 文化影响,中国的稻田文化是一种非常积极的文化,叫人努力、勤奋这样终有收获。所以,现在开始多看看中国哲学、历史,取文化之精髓,植于己心。文化的影响,往往叫人难以察觉,潜移默化。所以,多读书埋下种子吧!

  

  • 不要执着于自己的资质,有时候要做成一些事情,你需要运用自己的语言以及行动引起他人兴趣以获得其支持,而这一点在社会这个环境下,非常重要,比个人资质重要多了。

 


评论(1)
热度(8)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