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乐理知识

首先回顾今晚上无意间发现的网易云课堂中的乐理课程,授课人是张智老师。四个字评价这个课程:深入浅出,适合零乐理知识以及开始接触各种乐器的学习的人,强烈推荐这门课程,我一口气看了五节课!

回顾我所学到的知识
1.音分为乐音和噪音,两者都具有音、音长、音色,但是乐音有固定的音高,噪音混乱没有固定音高。
在录音软件中,以频率为横轴,振幅为纵轴,可以看见乐音显示为由数量确定的几个波峰组成,而噪音显示出来是不规律的波峰,并不是以某个频率的声音为主,也因此噪音表现的是嘈杂无序。

2.乐理知识是建立在西洋大小调音乐体系之上的。
钢琴则包含了大小调的所有音。

3.音级:表示独立的音。
 音组:区分不同音高的音名。
 音名:CDEFGAB

4.钢琴有88个键,黑键36个,白键52个。分为大字二组(2白1黑),大字一组,大字组,小字组,小字一组,小字二组,小字三组,小字四组,小字五组(1白)。

5.五线谱的音高由谱号决定,有高音谱号,低音谱号,中音谱号。
谱号书写是由拉丁文变化而来。高音谱号书写形式由拉丁文G演变而来,所以又称G调谱号,谱号起笔处是二线对应G音,那么中央C在下加一线。
低音谱号是拉丁文F演变而来,又称F调谱号,谱号两点之间的线对应F音,那么中央C在上加一线。
中音谱号由拉丁文C演变而来,又称C调谱号,谱号对称位置即为中央C音。

6.半音:最基本的音高单位。钢琴相邻两个键即为半音。
全音:两个半音构成一个全音。

7.♪=60表示:以八分音符为单位拍,每分钟60个八分音符,每一个八分音符的时值是1秒。即每分钟30个四分音符,每分钟15个二分音符。

于是一秒一个八分音符,两秒一个四分音符,四秒一个二分音符,八秒一个全音符。

8.节拍:只有当一分钟60个单位拍时,一个单位拍的时值才等于一秒。

关于节拍的知识自己还是不太清楚,明天继续学习。

评论(1)
热度(3)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