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名与唱名,你听听我的理解!

乐音中的音,就像人一样也是有名字的,即音名。音名只有7个,写作C D E F G A B。

唱名:即多来咪发嗦拉西多。

音名与唱名的是如何对应的?

一、首先需要介绍什么是调:

调,即调高,key。指的是乐曲所在音阶中【全全半全全全半】关系的起点。

二、在知道调其实就是调高的基础上来介绍两种唱名法:

1. 固定调唱名法

来自百度百科的解释是这样的:唱名绝对固定,音高观念明确,不因调的改变而更换唱名,在五线谱中对于读谱和乐器的演奏上较为方便。

通俗点的说法就是:永远以C为do,依次排列唱名。

2. 首调唱名法

根据调高,以【全全半全全全半】的起点为do。什么调就以什么为do,依次排列唱名。

一般,学习西洋乐器的同学以固定唱名法来对应音名与唱名;而由五线谱转化而来的简谱,一般使用首调唱名法来对应音名与唱名。简谱的调号1=【音名】来表示。

采用不同的唱名法会导致音名与唱名的对应方式不一样。

下面针对简谱来说一说曾让我疑惑不解的首调唱名法。

一般我们遇到的歌曲都是C调的,所以C即唱作do。但是为了让歌手更好的演绎一首歌,让整首歌的调都在歌手的音域范围内,所以就可以改变歌曲的调。因此就会出现D调、E调、F调、G调、A调、B调等等。

在查看简谱时,都会有一个调号标记1=【音名】。如果1=【C】即为C调谱,1=【D】即为D调谱,以此类推。我们对着简谱唱的时候就直接看1,2,3,4,5,6,7对应唱哆来咪发索拉西多就行。

只有在将五线谱转换为简谱的时候,或者想要直接对着五线谱用首调唱名法来唱谱子的时候,才会涉及到音名与唱名的对应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不给出唱名的五线谱给你,你还能唱出每个音吗?

认识一下五线谱,五线谱有五根线,每根线以及线与线之间的区域(叫做间)都对应着不同的音名。五线谱要先识别线和间的音名是什么,这需要通过谱号辅助确定五线谱对应的音名。

三、什么是谱号?

音乐中是指写在五线谱最左端,用以确定谱表中各线间的具体音高位置的符号。

一般情况,谱号分三种:高音谱号、低音谱号、中音谱号。通过谱号可以确定中央C这个音在五线谱哪个位置,然后依次确定各个线和间的音名。

一般情况下,高音谱表用来记录高音,低音谱表用来记录低音,中音谱表用来记录中音。不同音高选择不同的谱号,可以让五线谱利用效率更高,谱子看着也更清楚美观。

   

         1、G谱号 也叫高音谱号,是从拉丁字母G演变而来的。这个谱号代表了g1(小字一组)这个音,即将这个G谱号记写在五线谱上后,这个谱号所围绕的线(第二线)就是g1这个音。其它的音高位置由此音来进行推断。

         写上高音谱号的五线谱叫做高音谱表。

         2、F谱号 也叫低音谱号,它是由拉丁字母F演变而来的。这个谱号代表了f(小字组)这个音,即把这个F谱号记写在五线谱上后,这个谱号所围绕的线(第四线)就是这个f音。其它的音高位置由此音来进行推断。

         写上了F谱号的五线谱叫做低音谱表。

         3、C谱号 也叫中音谱号,它是由拉丁字母C演变而来的。这个谱号代表了c1(中央C)这个音,即把这个C谱号记写在五线谱上之后,这个谱号所围绕的线(第三线)就是中央C这个音。其它的音高位置由此音来进行推断。

         写上了C谱号的五线谱叫做中音谱表。

四、确定五线谱的音名后,调式的作用出来了

五线谱标记为C调,那么C就唱作do!

五线谱标记为D调,那么D就唱作do!

五线谱标记为E调,那么E就唱作do!

其他的调式则依次类推。

到此,五线谱上音名与唱名的对应关系就说清楚了。因此,在讲五线谱转换为简谱时,前提就是需要确定谱子的调式,以此来确定do对应的音名。

爱玛,终于领悟到了谱号、调式的真谛了!还有音名和唱名的关系!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