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教科书

这几天在看秋叶老师的《学会独立思考》,刚好也处于做毕业设计的阶段需要学习新知识,学习数值模拟软件。于是在图书馆借了一本数值模拟的译本,为做毕设操作软件再学习一些基础理论知识,这样在运用软件时不至于只知道照葫芦画瓢而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

今天初步实践了书中阅读教科书的方法,有三种阅读方法很重要。

首先是略读和速读,然后慢读和精读,最后比较阅读。
通过略读和速读建立起一个知识框架,以这样的方式看一遍全书,也帮助自己站在全局的角度把握这本书的内容,这样快一点看完一遍后起码自己不会觉得东西太多看不完没有方向;同时,过了一遍后,知道自己哪些地方薄弱不熟悉,那么需要重点慢读和精读的地方也更加明确了。
说到这里,今天自己看了一个小时后看书的精神变差了,原因有两个:1.没有休息好,有些困了;2.看到了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难度加大了些,感觉挺难的,还发现东西挺多的,遂有点急躁失去了耐心。
晚上看到李宗盛的一个视频《致匠心》,最后那句好说得很好: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是要学会耐心地做一件事情了,专业学习,读书写笔记,弹吉他,我都要付出耐心与时间,这些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没有它们,我的生活肯定是无聊而又苦闷的。

然后慢读和精读。这里就要说到哪些地方需要慢读和精读了。书中提到这么三个帮助定位到慢读和精读的词语:1.关键字,2.段落,3.公式。
如何应用这三个信息找到重点?明天实践了再总结总结。

评论
热度(1)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