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秦汉历史有感

听秦汉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最近才发现听了这么久还是有很多收获的。首先是跟人聊天的时候明显感觉自己比以前了解的东西多了。因为别人听我说的时间比以往要长了许多,过去我都是安静聆听的那个孩子。当我说起汉武帝,不再是历史书本上那个平躺着的刘彻,而是一个更加立体,有血有肉,有情义的同时也有残忍的一面的人。
历史书只告诉我们他的功绩,却没有解释为什么他能取得如此功绩。他的雄才大略、善于用人当然是成就他伟大的一个原因,但是这不是唯一的原因。如果将一切归于他自身的天赋那就是不再把他当作像你我一样的凡人了,在我们眼里,他已经成神了,而对于神一样的人,知道他再多功绩都无法给予我们任何激励,因为我们内心深处知道神是天成,而你我平凡如微尘。
于是读史的真正意义无法从历史课本上获得,课本太薄了,却包含太多东西。课本讲述了历朝历代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条条款款呈现在学生面前,于是学生的任务就是背背背,所以历史课如何不变的枯燥乏味呢?回想当年,自己拿到历史书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小子部分的历史故事。正文部分真真叫自己提不起兴趣来。所以中学时代的自己不喜欢历史,印象中也觉得,历史就是拿来背的。
可是,自己并非是对历史不感兴趣,我只是对历史书不感兴趣。当我听到汉武帝晚年糊涂后造成的巫蛊之祸,逼死自己的儿子女儿,整个国家陷入深深的巫蛊的恐怖之中;当我听到李斯和赵高勾结立秦二世为帝,而最后李斯被赵高害死;当我听到霍光家族在霍光死后竟然想要谋反;当我听到飞将军李广的勇猛事迹和他谋略不够而自刎谢罪等等的历史事件时,我才明白了历史能教给我们很多,才明白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的真正含义。
听历史,我开始了解什么是政治,而且在政治中没有绝对的对错。我也开始觉得不管是谁,只要国家能够兴旺、人民生活幸福,这才是最重要的。
真正的历史书-《史记》就是在说人叙事,而不是像历史课本那般教条式的让人觉得乏味。当然,历史课本也帮助我们学到了很多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与演变以及一些大事记载。可这样一条线,实在是太单调了,学生学起来也没有什么兴趣,其实我觉的历史老师的职责就是带着学生揭露历代各项措施的出台背景,这就需要讲到各个时期的皇帝是个怎样的人,因为治国方针肯定是反映这个皇帝的政治思想和抱负的,而这与他自身性格必然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只有这样,学生对历史才更感兴趣吧。才会主动去了解这个朝代的皇帝,而封建时期,最重要的不就是这个人吗?了解了皇帝也能了解到当时的社会状况了。
任何事情发生都是有原因的,除了看到表象,要学会看到表象背后的力量。
读史使人明智,这话不假。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