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舟记】—观后记

故事发生在玄武书院的辞典编辑部里,起初看见这个电影的名字,我是一点概念也没有,编竹子常见,而编舟似乎从来没有听过。

那么什么是编舟?这个舟不是真实的“舟”,这个“舟”是指一部辞典——大渡海。这部电影就是围绕编写这部辞典展开,描述了从开始编写一直到完成期间所发生的故事。辞典在漫长的时光中一点一点构建出来了,而电影中的人们也一点一点老去。

电影发生的时间是在90、00年代,因为编写辞典的时间很长,所以电影的时间跨度有十多年。漫长岁月中的这么一部电影,而且描述的是这么一件听起来就很无聊乏味的事情,所以说整个电影的节奏是平缓的,画面感也是平淡的。而往往,这看似平淡的人和平淡的事物,却能让人感受到这平淡中的伟大。

主人公小光呢,是个语言学研究生,可是却不擅长表达,不善于沟通。但是是一个很认真的人,辞典编辑部主任要退休了,抱着找接班人的心态找到了他,接替主任的工作进编辑部编辞典。

编辞典是一件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很无聊的事。一编写辞典需要搜集词条、整理、编写释义等等,是一项工作量很大又有些单调的工作。二编写辞典年限很长,完成这一项工作甚至需要十几、二十年。人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进行一项工作,很容易被一眼忘不到头的工作给打败吧,因为头脑中很难想象成功的那一刻,而且十几年后,辞典编好了,时代的改变,这部辞典还会有那么重要的作用吗?所以,面对这样一项重复的长期工作,没有对语言的感情和认真负责的处事态度,是无法完成的吧。

大渡海这部辞典,是为了顺应时代的进步而立项编写的,它把以往的词条收录,并配上了符合时代的新意义;同时,收录新产生的词语。

大渡海的名字,则来源于生活是海,辞典是生活中的一辑小舟,辞典要做的就是帮助人们渡过生活的海,于是起名大渡海。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意思。

辞典编辑室的老师,身上散发着对语言的深厚感情。他不管去哪里都在搜集词语,参加联欢会、去肯德基,不管在哪里都处于搜集语言的状态。有一次,他和小光一起去肯德基收集词条,他俩坐在那里,看着几个中学生在聊天,她们谈到BL,小光问老师:BL是什么?一把年纪的老师说:应该是boy's love的首字母吧。小光写在搜集纸上。后来,他俩被这几个学生发现了,有一个女孩(嫌弃脸)地说:你看那两个男人一直在看我们!真是好污额。然后老师说:“好污”我们是不是收集过了?小光一脸郑重的点头说:是的。

看到这个场景真是让我笑喷了,首先是这两个词“BL”和“好污”的出现,让我觉得这些女生会不会把两个词对应到小光和老师两个人身上……然后,老师的词条收集精神真是让人佩服,小光不知道的BL他都知道……而且他俩对话时的严肃脸,太逗了。哈哈。

是因为对语言的热爱和认真工作的态度,才让辞典得以问世吧?

电影中,我印象很深的一个场景是小光和阿婆两个人聊天时,阿婆对小光说的一番话。

那一天,小光因为不会与编辑室的同事沟通而有些低落,于是阿婆在吃饭的时候和小光聊了起来。

阿婆说:小光,你最近看起来很低沉啊。小光说:是的,因为与编辑室的同时沟通不太好,感觉不能懂得他们的感受。

阿婆说:不懂别人的感受很正常啊,因为不懂才需要语言去沟通啊,要是都懂得话,还要语言做什么呢。小光说:恩,是这样的,不管怎么样,我都要编出大渡海来,我要为编写辞典奉献我的一生!

阿婆说:小光啊,像你这个年纪就找到了要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仅此一点,跟大多数人比起来就很幸运了呢。那么,你现在只要认准这个目标,然后坚定的去做吧!

一个是人际交往,我们都会遇到不被理解或者不理解他人的时候,往往我们都会很郁闷很烦恼,可是,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其实也很简单,沟通。单方面的瞎想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糕,关系也只会变得更差。大胆的去说吧,用语言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用语言来了解他人的想法。

另一个是,关于人生的目标,我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将来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这一生的目标是什么,可是这也不是什么丑事,因为这个世界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所以,我并不孤独。同时,也很佩服小光坚定的认准了自己这一生要做的事情,而且他认真的态度,让他最终做成了这一件事情。而对我来说,我不会放弃寻找自己的目标,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的基础上, 我不会放弃对我喜欢的事情的探索的。不放弃好奇心,不停止脚步,我相信我总能一步一步清晰的看见我的未来的路。

好像不管什么电影,总要关乎爱情。编舟记中,描写了小光与香具矢的爱情。因为要照顾阿婆,香具矢住进了早云社,朝夕相处的日子中,可能是日久生情,两人彼此暗生情愫。阿婆的话,也不闲着,还特意制造两人单独的相处的机会。小光是个对感情木讷而又迟钝的人,他用毛笔写了一封情书向香具矢表白,可是他写的太难懂了,香具矢看不懂却非常想明白信中写的是什么,于是请求他人看过了这封信,才明白了这信的意思。可是也因此难为情得要死。两人感情的冲突也在这之后发生了,香具矢回到家,小光正在等着她。香具矢很激动的表达了她因为看不懂而请求别人帮她的过程,她内心对自己有埋怨,也不太理解为什么小光要写得这么难懂,可是知道这封信的内容的她也知道小光原来也爱着自己,这封信她其实多么希望她能亲自读懂。于是,在像具矢一番激烈的表白之后,她坐了下来,静下来看着小光说:小光,我想听你说。不善表达的小光憋了半天幸好还是说了出来:我喜欢你。香具矢的眼里此时已泛起了泪花,眼中放着光,她笃定的回答到:我也是。

后来,两人结婚,互相照料彼此。日子就这么平平淡淡的,一直向前走着,大渡海的编辑工作也慢慢的接近收尾了。

虽然,整部电影的节奏都很平缓,但是有些片段也确实于平淡中让人觉着欢乐,隐隐的感动。不需要强烈的冲突对比,更加贴近生活,这样的情节,让我觉得更加有价值在这里面。

那天看完后,我写了这样一段话:越是平凡,越是坚守,越是真挚,越是温热,越是感动,愈久弥香,愈久弥香。

平凡如他们,在平凡的岁月里,坚持编写大渡海,花了近十四年的时间终于编写完成出版,有认真、有坚持、有热爱还有同事间的“革命友谊”,他们的故事,让我觉得有一股温热的力量,藏在他们的心中,也存在于他们为大渡海的编写付出的行动之中。平平淡淡,在十几年的光阴中,让人觉得难得与珍贵。而这十几年间,没有停止的坚守,最为动人。

贴近生活的平常,其中蕴含着的哲理与力量是最能打动人的吧,越是平凡,也越是伟大。

  电影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