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应该这样读】动起来

需要学🤓

小土刀:

读这本书正值上个学期最艰难的时刻:上课听不懂,作业不会做,信心跌至谷底。奇妙的是那之后情况开始急转直上,最终居然带着 GPA4.0 和 Best Project Award 冲过了这个学期的终点线,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也许我能做的就是把看到的分享给大家,然后自在有缘人。



如果愿意为自己的教育质量负责,你就可以创造自己的理想与未来,下面的策略相当有用:



  1. 减少未知。学会预测变化,减少出乎意料。


  2. 直面自己的感觉,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3. 广泛利用资源,建立人际关系网。


  4. 与专业导师沟通。


  5. 不要翘课。精神出勤包括认真做笔记,积极提问和参与班级讨论。


  6. 管理好课余时间。。一个小时课,两个小时自习。


  7. 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


  8. 主动结识新朋友。


  9. 学会自我调节(发现陈述、目标陈述)


  10. 不畏困难。出现逃避的念头要及时抑制。


  11. 把实践和学习方法结合起来。


  12. 接触不同学习方式的同学。



接着罗列优秀学生共有的一些特征,请大家对号入座:



勤学好问、能集中精神、乐于改变、善于处理信息、掌握一定的技能、快乐、不妄自菲薄、充满活力、身体健康、正确认识自己、负责、勇于冒险、积极参与、一个全才、乐于接受悖论、勇敢、自我引导、反应快、正确看待分数、注重直觉、有创造力、愿意吃苦、乐于接纳、开朗爱笑、如饥似渴、废寝忘食、谦虚友善



要做到这些,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充分利用时间,书中结合四个问题给出了25条建议。



  • 什么时候学习




  1. 先难后易


  2. 把握一天中的最佳状态


  3. 充分利用等候时间


  4. 课上一小时,课下两小时




  • 在哪里学习




  1. 尽量定点学习


  2. 利用图书馆




  • 如何应对外部环境




  1. 注意自己的注意力


  2. 让伙伴尊重你的学习时间


  3. 远离电话的干扰


  4. 学会说不


  5. 挂一个请勿打扰的牌子


  6. 前一个晚上做好准备


  7. 提前打电话


  8. 避免噪音干扰


  9. 处理干扰




  • 困惑时应该问自己哪些问题




  1. 为了实现目标,我至少可以做一件什么事?


  2. 我是否对自己太严格了?


  3. 是否有必要做到完美?


  4. 现在做的的事能给我带来回报吗?


  5. 我能再多做一件事吗?


  6. 是否留时间做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7. 能把这个任务分派出去吗?


  8. 我是如何浪费时间的?


  9. 我如果真要去做,能找到时间吗?


  10. 我愿意做出承诺吗?



针对不同类型的学习者,也有不同的建议,这里我就偷懒不打字了,直接把笔记贴上来。主要是区别两个维度:一个是具体经验与抽象概念,一个是主动实验与观察思考:



学习过程中少不了大量的阅读,这里也有一种“肌肉阅读”方法,亲测有效:



  • 阅读前:预览,把握大纲,提问


  • 阅读中:阅读,划重点,回答


  • 阅读后:背诵,复习,再复习



这本书还是非常靠谱的,大学最重要的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高效的学习方法实际上是个人特色+自律+想法的结果,了解了这个,就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吧。


共勉

评论
热度(45)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