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武功山

而世之奇伟瑰怪,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王安石

十一九天小长假,在小伙伴儿的提议下,开启了武功山之旅。于是,3号上午9点我从家里出发前往江西萍乡,小伙伴儿上午9点40多从杭州出发前往萍乡;我们4号10点正式开始翻越武功山,直到5号下午2点多返回到武功山脚下,完成了翻越。对,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登山观光,这是两个初级野驴子的徒步翻山之旅。

当我俩翻过这山,站在山脚回望高耸如云的它时,不禁得感慨这山真高,但是,我们翻过来了!于是,看着云雾缭绕的山峰,心里充满了喜悦激动也对武功山多了几分亲切。这一路,没有让自己失望,这一路我看到了过往不曾看到的风景。

是以为记。

武功山位于江西萍乡,由于开发不完全,成为驴友口中初驴者的天堂,这不是一座山,而是很多座山连在一起构成了武功山。而这里最值得观看的风景,也是与别的山最为不同的风景便是高山草甸。有网友称这里的高山草甸是与欧洲草场可媲美的风景。

武功山之行所盼

之前和老爸登过深圳的大梧桐山,海拔900米左右,一路走大马路爬台阶并没有尝到真正的爬山的乐趣,只是锻炼了一下体能而已。所以武功山是我真正的要去爬的第一座山,也是我人生中翻过的第一座山。

  • 第一个期盼是,看见最原始的风光,体会最真实的爬山

  • 第二个期盼是,看日出日落

  • 第三个期盼是,看美丽的高山草甸行程和感受

行程和感受

10.3

下午3点半抵达萍乡,先到旅店放置行李等待小伙伴,晚上7:30接到小伙伴,一起去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鱼馆吃饭,饭店很良心,味道不错,价钱便宜,老板还很热情,环境也不错。五星好评。来的时候和小伙伴要了四个菜花了75,盐菜扣肉强烈推荐,包菜强烈推荐。离开萍乡的时候还在这家吃,点了3个菜,有鸭有肉才花了47。再次推荐这家鱼馆,出火车站直走大概200多米街道左边即是。

当日晚上去旅店附近的润达商场购买山上需要的干粮,面包、水、水果、梅子、酸奶、辣条、猪肉脯、鳗鱼丝、青豆……花费166.5元。所以后来在山上没有去客栈吃饭,但是山上客栈其实还行,遇到的两个都是100块包吃住包洗澡。

回旅店休息,因为之前没有确定爬山路线,于是晚上确定了从沈子村上山,龙山村下山后,到了凌晨一点多才休息。第二天七点起床。

10.4

七点起床收拾好行李,赶往火车站拼车前往沈子村,运气特别好!还没有到火车站就有司机师傅询问是否是去武功山,他就差两个人了可以出发。说好价格就上车了,一个人50,跟网上查到的价格差不多。师傅姓郑,一路聊天知道不少信息,于是我和小伙伴儿改成了从龙山村上山,因为这条路上有未开发的发云界,而这一段是上山美景的精华所在。于是,说改路线就改路线,我们和车上另外两个驴友一起来到了龙山村。而事实证明,从龙山村出发,绝对是值得的,虽然最后没有走沈子村下山,无法对比两条路线的风景,但是走龙山村绝对不会后悔!

山脚下小伙伴买了个头巾和帽子防晒,本来买了两件雨衣……可是付了钱却忘了拿走雨衣,哭瞎,白花了30块钱😂买了两根登山杖,这个在登山的过程中有很大的用处,不管会不会用「登山杖」,爬山一定是必备品。上山口很简单,路上有水流,道路有些泥泞。一开始人还挺多,还在路上堵了一会儿。正是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写到的一样: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

后边因为体力目的的不同,大家之间的距离也就拉开了,所以一路上就只看得我和小伙伴俩人。小伙伴儿虽然是女娃儿,可是体力很好,大写的赞!在路上走着我俩闲聊得出结论:出去玩队友真的很重要!这次我俩全程走得都很爽,反观之前我去海南环岛骑行,不仅没有一起完成全程还跟其中一个同行小伙伴儿就此断了联系。实在是三观不同,不适合再交流,哎。

上午10点开始进山,14:00到达发云界。从这里开始,高山草甸的景色开始出现,我俩拍的照片也渐渐多了起来。休息了半个小时,14:30开始出发前往绝望坡。在发云界的客栈蓄上了山泉水,上了厕所。客栈的厕所竟然不是我想象中的旱厕,而是冲水的,挺干净。客栈人提醒山泉水可能会因为水土不服让人肚子不舒服,但是实践证明,这水可以喝,我想可能这与我俩是湖南人有关,毕竟隔得近。

来到发云界前一直在山林中攀登,有的地方还有些陡,登山杖起的作用很大。然后值得一提的是在途中一个休息点,我去上了个厕所,那厕所就是两面用布遮挡,然后地上一个圆坑,还挺深……

经过了陡峭的攀山那一段,我和小伙伴就开始边走边聊,聊家庭,聊朋友,聊感情,巴拉巴拉……当两个人走在寂静的大山中,这是最好的消遣方式。在发云界的草甸坡上我俩坐着休息了一会儿,看着不远处的客栈,草坡,还有山。嘴里吃着枣子的我觉得真是惬意!

15:00正式从发云界出发,前路不再是初上山时的攀山之行,不再是在山林中持续爬升。而是开始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上上下下,上上下下。于是在这条去往绝望坡的道路上,看见了我从未见过的云海风光,以及独特的高山草甸,一望无际。此时正值入秋,草儿也有些泛绿,不过看着满山的草甸子,我和小伙伴儿真的有滚下去的冲动!特别希望自己有轻功,可以快速飞下山坡。而且此时已经有云雾缭绕,我和小伙伴儿一致认为这里是十足的修道练武之地,难怪叫做「武功山」。

鹏程客栈

17:30到达绝望坡底。本打算继续翻过绝望坡再住店休息,不过经过店老板还有驴友的分析建议,我俩就在这里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大概今天爬了7个半小时,还是很不错的。

偶然的停下脚步的地方,却没想到让我俩觉得,能在这个地方休息一晚,实在是特别正确的选择。其一,之后我俩经过的客栈,位置都没有这家客栈有意思。其二,在这里看见了美丽的日落和日出,还有漫天繁星与银河。其三,老板一家人都很好,老板的亲哥哥娶的媳妇儿竟然是和我俩一个县的老乡,再一次证明!世界真的太小。

晚上洗完澡,吃完泡面,出门抬头,夜观天象。被眼前的星空震撼,还有那一条银河。第一次站在海拔近2000米的大山上看星星!在城市里,哪里能看见这么美的星空。于是和小伙伴儿,抬着头就这么看啊看,不顾寒冷。我俩都觉得这么看一夜都不够!不过觉还是要睡的,因为明天还要翻过一座座山头到达武功山最高点金顶。

有意思的事

老板娘特意嘱托晚上要关上门,否则,云会跑进屋里面。当时听见这话,我又是一愣,问了一句,您说这云还会跑进房间里面?她说,是的啊,要是跑进房间里面了,这顶上的木梁都会沾湿的,所以要关好门。我不禁说,真是太神奇了,这云。她一笑回答说,这山就是个奇迹了。她走了,留我和小伙伴发了会儿呆。也许,在他们眼里,这山便是奇迹的存在吧。

傍晚的日落让来自湖南长沙的三个驴友激动的不行,因为之前云雾遮蔽了太阳,他们以为看不到日落来着,没想到最后太阳从云层中落下来了,虽然整个日落的时间很短,可是能看见云海中的日落,这件事就很让人满足了。

晚上睡觉时,床单被罩都挺凉的。但是这是从中学以来,很少有的8点前上床睡觉,因为发电机关了客栈也就没有电了,也因为累了,真的挺累的,躺着就觉得很幸福。对了,还有就是手机在这里是没有信号的。在路上一直处于无信号或者E网状态。想要都没得玩,熬夜杀手不复存在。

提一嘴,老板娘说,昨天晚上客房爆满,连饭厅都有人打地铺,而且价格和住房间一样……所以,我和小伙伴真的很幸运。

10.5

绝望坡观日出

早上4点我便清醒了,可是却躺着躺着又进入了梦乡,再醒过来已经是5:30,而且是被长沙驴友的声音闹醒,于是从沉沉的梦中惊醒……过了一会儿小伙伴儿也醒了,然后她便开始激动的描述她昨晚做到的一个长长的梦,我给她总结的是,这个梦有点一千零一夜的味道,因为她梦见有个小女孩儿要干掉她,可是她想活下来啊,于是发挥厨艺(啥时候有好手艺了呢,我得尝尝啊!)还有自己的嘴皮子开始耗着这个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小女孩儿,直到被吵醒了......收拾好东西已经5:50,长沙的驴友已经上前爬绝望坡了。于是我俩也赶紧出发了。没有想到,告别是如此匆匆,而且只看见了老板一个人,太阳还未升起,天色还暗还来不及看清他的脸,我俩便匆匆前行。

绝望坡,不愧是绝望坡,坡长且陡,而且路不太好走,所以小心一些不要滑倒,便可以安全抵达坡顶。而到了半山腰的时候,太阳开始穿过云层,慢慢的升起来了。于是我俩停下脚步开始看日出,开始各种摆拍。真的是第一次在海拔近2000米的高山上观看日出,平时哪里会有这样的心境去期待太阳升起,更没有机会见到这么独特的日出。

想象一下,于崇山峻岭之中,山间云雾缭绕,四下还是一片灰暗,整个世界寂静无声,除了脚下的山,远处,更远处,仍然是山势绵绵,仍然是云雾弥漫。火红的太阳的徐徐升起,周围的云朵被染成金黄,夜色开始褪去,大地开始从灰暗中苏醒过来,然后你便看见太阳一点一点从云中露出它的全貌,不断攀升,然后再次没入云层。

静默无声,该做的要做的,便是不断爬升。

于是,我和小伙伴继续前行,先翻过这绝望坡罢!这上坡的路,就是黑土加碎石、偶尔还得从沾湿的大石头上走过,坡度大概是60度这样,还是挺消耗体力的,而且得注意脚下的路,避免脚下打滑,要是没有踩稳也是挺危险的。我和小伙伴儿两人拄着登山杖,走一段儿停一下走一段儿停一下,终于来到了绝望坡顶。上到山头,突然看见好几个驴友也在这里,竟然还有点不太适应。山头挺平坦,也比较开阔。四下云雾茫茫,犹如仙境,小说中高手过招的地点大概就是像这样吧。于是乎,我打起了太极拳,小伙伴跳了一段儿lock-in 。对,就是这么嗨!就是不觉得累!

登上金顶

过了绝望坡我俩继续向武功山最高点——金顶走去。仍然是上上下下翻越山头,路上经过了一家客栈,名字忘了,我俩在这里吃了一碗面条,花了20块钱,不带鸡蛋的只要15块。在这里,我俩把书包里的干粮也就吃得差不多了,只剩下奶糖话梅。蓄满水杯,继续翻山头。越快接近山顶,手机信号越好。当我俩来到观日赏月客栈时,竟然有了4g信号,于是激动得发了一条朋友圈,定了一下位置。在这儿呆了一会儿之后,我家继续望前走,继续翻山头!不过到了这里时,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金顶了!问了一下客栈老板,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金顶。继续翻山头!

这一路上都是高山草甸,虽然有些泛黄但是还是挺漂亮的。当我俩来到白云客栈,再往前走的时候,就进入了已经开发了的景区,因为出现了人造台阶……爬山最不爽的方式就是上台阶!真正的爬山是要手脚并用,自己判断选择路径,而沿着阶梯走啊走,这个真的不应该叫做爬山,这个应该叫爬楼梯……只是背景是大山风光罢了,走阶梯真的是又累又无聊,一点不用动脑筋,也不用想什么,就是抬腿走呗。来到已开发的区域,虽然有台阶可走,但是我俩尽量不走台阶,而是走台阶附近的原始的路。

不过这边的风景还是挺美的,而且因为接近金顶,这边的海拔更高了,看周围的山就能明显感觉到它们离得远了一些,山谷也更加深远。雨雾缭绕,风景独好。

再继续往前,翻过一个山头就来到了游客服务中心,一到这里,游客便多了起来!因为这里从山脚下拉电上来了,所以这个地方用音响一直在放一些民族风的歌。

幸运的事儿

我俩因为不走台阶,而走上了一条很久没人走过的小路上山,这个路特别窄,旁边就是沟,不注意很容易踩空了。因为觉得这条路应该也可以通到山顶,我俩便一直往前走。有了一会儿突然听到有狗冲我加叫唤,定睛一看,原来是刚刚经过的客栈房顶上的两条黑狗在冲我们叫!我俩没理它们,继续走。走了一段后,小伙伴往后一看,发现那两条黑狗跟着我们后面过来了!于是我俩加快步伐,想要把这两条黑狗给甩远一点,这样也许它俩就不会再继续跟过来了。然而,在我俩撒丫子跑了一会儿之后,再回头,发现那两只黑狗距我们只有3米了……于是我停下来,将手中的登山杖指着它俩,敲击地面并呵斥它俩离开,不要跟过来。可是并没有任何效果,它俩与我俩仍然保持着3米的距离,既不前进也不后退。怎么办?我俩试着再往前走了几步,回头看时它俩也往前走了几步,可是仍然保持着3米的距离,并没有要冲过来咬我俩的意思。于是,我俩停了下来,我观察到这两条黑狗一直翘着尾巴在摇,而且没有龇牙咧嘴冲我俩喊叫,甚至还打起了哈欠,只是看着我俩而已,面无凶光,两只眼睛似乎透露着它俩的真诚。

于是,我跟小伙伴提出建议,既然往前走,这两条黑狗会一直跟着咱俩,而且这条路这么不好走,也许它俩是特意过来想要让咱们别往前走了,免得出什么事。那咱俩就往回走,看它俩是不是也往回走离开咱俩了。小伙伴点点头,于是我俩开始向着黑狗的位置慢慢走过去。奇迹出现了,这两条黑狗果真在看到我俩往回走的时候也开始原路返回!我俩忐忑的心此刻终于放了下来。

第一次遇到这么有灵性的狗,还是哥俩儿!我激动的跟小伙伴儿说,以后要养就养中华田园犬了,养什么国外的狗!

往回走的路上,其中一条黑狗在路边撒尿,另一只在旁边儿给它站岗,我俩停下脚步,保持着3米的距离,怕太近了它们以为我们要用棍子打它。原来人和狗之间可以这么相处,彼此理解,互相帮助。当我俩回到正路上来,我拿着手机给它俩拍了照片,作为纪念吧。

后面的路就很简单了咯,拾级而上,抵达被游人包围的武功山最高点——金顶。

在这路上,游客比在发云界那边儿人多得多,路上听到有游客说这里真漂亮,我俩便相视一笑,感觉他们是没有看到比这更美的景色,不禁觉得此行真的爽翻了!还有就是,在快要到达金顶的那段路上,除了游客众多,还有就是垃圾也多了起来,而且因为山顶有很多客栈,他们的厨房垃圾之类的也没有好好处理,把路上搞得不成样子,我俩当时经过的时候甚至都不想要继续啊爬台阶上到金顶了。最后到了金顶的时候,本来想着也和那块石碑拍照留影,可是当我哦看见那石碑周围围着的人...我俩放弃了拍照。之前和老爸爬大梧桐山的时候其实也是如此,一块石头前挤满了想要拍照的人。

现在想想,那些拍照留下登上山顶的证据的举动,在翻过了武功山看到了一路风景的我和小伙伴儿面前,顿时失去了任何意义。看见了翻山时的美好风景,最后登顶或者没有登顶有什么重要的呢?况且在这样的被开发的不是很好的山顶,景色并不美,根本没有了拍照的意义。拍照不是为了留住身边美丽的风景么。那些爬山山顶的人难道只是为了和这样一块石头合照一张吗?其实,这块石头还是人造的呢。所以,真正的征服一座山,除了登顶,更重要的是在翻山越岭之时,你看到的这座山的所有美好,才是真正的征服一座山。否则,和山顶上的一块石头拍再多照片,也只能是跟别人吹嘘一个话头,你可以跟无数人炫耀说:嘿,我登上了武功山!可是说完了,别人也只是表示一下赞扬,他们也许下一秒就会遗忘。而你自己呢?炫耀完了,还有什么呢?没有了,你只是增加了你在地球上出现过的一个坐标位置,过不了多久你再爬上更高的山,你就会忘了它。这就是人与人之间心理上的距离。

说到这里,想到了在三亚时候,自己没有去天涯海角那块石头拍照,当时老爸说这是个遗憾,而我对我爸这么说有点气愤,但是也不感到遗憾,到现在我更加不觉得遗憾了。我在海南走了一圈,我看到的是围在一块小石头旁边合影的人们看不到的整个海南的美好。有什么好遗憾的呢?

从金顶下山

因为今天需要跟小伙伴儿回杭州,所以下山就没有走之前想走得沈子村下,而是走景区阶梯。而当我俩开始沿着这台阶走得时候,就被众多的游客整懵了,咋个这么多人呢?因为昨天一天没见过什么人,今天一下子走路都要跟着前面人的步伐,我俩真不太适应,于是我俩就各种蹿,插空。由于我之前没有坐过缆车,而且这样跟着人群下山真是太慢了,于是我俩决定坐缆车下山,这样也方便赶火车回杭州。于是,来到坐缆车的地方,交了70块钱,我俩就等着坐到山底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缆车是二级缆车不到山底就停了,哭瞎,花了70就坐了这么一会儿,真是坑爹。于是我俩决定走下山!此时距离山脚1500米。真的是没地方去哭啊,什么破缆车!当我俩走出缆车,看见了缆车上行那里排起了长龙。

于是,我和小伙伴儿再一次开启猴蹿模式,不断穿过前面缓慢行走的人们。直到我俩走到一条下山口被告知此路不通......清洁阿姨说再往前走30多分钟上山的路然后还会有一个下山的口子。于是我俩毅然决然走上了上山的路,啊!之前一直是在下台阶,这一下又变成了上台阶,我俩的体力真真是有些扛不住啊。就在这爬山的过程中,又有了小插曲,路上我问了一个大妈说到前面的下山口还有多远。他们是一群大爷大妈一起上山的,大妈有些懵说不知道,但是这时候一个大爷说话了:前面要下山你得走到宜春的明月山啊,到那儿才能下山吧,因为这路是上山的呀,你得到那个山了才有往下走的。大妈也连声附和...于是我就懵了,然后我问了一句那从明月山下去了离萍乡火车站远吗?大妈回答说:那你看都隔了一个市了......持续懵逼,我们还得回萍乡旅店拿行李的啊......于是我跟小伙伴打算往回走坐缆车下山。哎,正往回走呢,看见两个大姐装备齐全也是在走上山的路,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问了下她们是要走这条路下山吗?她俩说是的。于是我就说了一下刚才从大爷大妈那儿得知的消息,结果呢幸好我说了,因为她俩的话一下把我和小伙伴儿说明白了。她俩说:怎么可能到明月山下去,那可是在宜春啊,清洁阿姨说的是走30多分钟,你这走30多分钟想到宜春怎么可能嘛,走几天都不能到啊!一语惊醒梦中人啊!是啊,我俩爬上个武功山都走了一天多得时间,现在怎么可能是要走到明月山的下山口啊,我的天!这帮大爷大妈的话太不靠谱了。于是我俩赶紧转身继续走上山的路,各种奔跑跳蹿,一路来到了一个峡谷的地方,边走边喊,当我俩走过了这个山谷的时候,峰回路转我俩看见了下山口!啊!又是几声呼喊!那么开始下山了!

继续下山

此时海拔应该是1600多米吧。下山全是台阶,而且是差不多全是宽为十几公分的台阶,于是我俩为了快点下山,只要不转弯什么的,就都快速跑下去!有驴友说我俩这样很伤膝盖,可是我俩得赶火车啊。。于是还是这样下台阶,驴友来了一句:年轻就是资本啊!于是在一众小心翼翼缓慢下山的人中,我俩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两只野驴子在飞奔!途中我因为没有走稳脚下一软,脚尖着地让我以为自己指甲盖破了,不过还好坐下休息时看见自己的脚还是完整的。于是乎,继续飞奔下山。这一天我俩的微信步数是三万六千多,我俩应该飞奔而下了上万个台阶,没有体会过的人,真的不知道飞奔下这么多台阶是有多酸爽!对,台阶的斜度基本在60°,一方面快速下山一方面还要注意不要踩空!要能控制住自己的身体,不要被惯性带跑。这个体验真的是有过一次就够了...没有走过的人,真的无法理解,走过了一大截阶梯转个弯儿还是同样的阶梯的感觉,那是要疯啊...下了这上万级台阶,我真的觉得我俩来武功山练成了一门功夫,下山的轻功!

写到了这里,我俩离山脚也就不远了。走到了一个卖门票的地方,然后继续下山,还是走台阶可是已经只有十几度的斜度了。最后当我俩看到景区广场,我俩呼喊着奔跑下去!成功到达山脚!成功翻越武功山!

当我俩站在山脚回望身后高耸如云的武功山时,不禁得感慨这山真高,但是,我们翻过来了!于是,看着云雾缭绕的山峰,心里充满了喜悦激动也对武功山多了几分亲切。这一路,没有让自己失望,这一路我看到了过往不曾看到的风景。

话说到这里应该结束了,可是作为工科狗,还是喜欢来一段总结。

  • 第一,上山前的三个期盼都满足了。

  • 第二,很喜欢一路陪伴玩耍的小伙伴儿——袁碧二童鞋。

  • 第三,很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我想今后只要有假期,我一定不再憋在钢筋混凝土的大楼里,有些东西不出去走,永远也看不到也切身感受不到。

中学就学过王安石老先生的《游褒禅山记》一文,可是直到今天我才能产生共鸣,很自然的就想起来他说的话,所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也是有其道理的,只读书而不出去走走是不会带来切身体会的!当然不管是读书还是走路都不能离开深刻的思考,这其实是更重要的。因此,也才有了这篇文字,也是我对此行的一番回顾与思考,虽然是浅薄妄言,可是这条思考之路我会一直走下去的。最后以王老先生的话作结吧!

于是余有叹焉。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此余之所得也!

余于仆碑,又以悲夫古书之不存,后世之谬其传而莫能名者,何可胜道也哉!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评论(7)
热度(2)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