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事

2016/10/13
今天下午,我老爸的亲三哥,也就是我三伯带着他的侄儿一起来我学校看望我。他侄儿小名叫虎子,学习的劲儿跟他的这个小名儿一样劲!因为今年六月他刚考上清华大学。这个我小时候立志要考上的学校,现在想想,其实到高考前我都没有个真的目标,报志愿的时候,也不过匆匆忙忙,在父母的建议下选择了罢。
三伯伯说让我跟他交流下保研的学习经验,哎,是他给我传授下学习的经验才是。虽是第一次见面,不过小伙儿人挺不错,我很喜欢。
三伯伯到石油大学南门的时候,我还在教室开党组织生活会,于是让他俩自己先在学校里逛逛。当我开完了会找他们的时候,他俩在学校操场散步,于是我赶紧赶过去。当我走进栅栏门,远远地就能识别出三伯和虎子,因为他俩没有在运动,在操场无所事事的样子,那肯定就是他们了。
于是我快步朝着他俩走过去,越来越近,三伯伯的面貌轮廓也越来越清晰,还是熟悉的样子,能看出我爸的样子来,嘿。越来越近,心里面也越觉得亲切。当我走到三伯伯面前,他伸出手来和我握起手来,我是不太习惯这样的见面礼仪,可是伯伯是公务人员,应该是他的职业习惯,可是,这握手也没让我觉得很疏远,反倒给了不太会表达见面时激动心情的我,一个很好的表达方式。毕竟肢体的接触,是让人觉得亲密与信任的。所以,我还是很开心的。之后,便带着三伯和虎子再逛了一下南校区。
一路上唠着家乡话,亲切!
后来便带着伯伯去了水萝卜吃晚饭。三伯还约了一位过去在老家对面住的永伯。永伯过去常来我老家和我爷爷打麻将,哈哈,关系不错。后来大概04年从大山的村里来到北京,干家具的活儿。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十几年一个人在北京打拼,凭着自己的技术把生活过得滋润起来,佩服。而现在自己与人合伙,租的工人和厂房,开始给别人发工资了。因为工作原因还去了韩国和越南。虽然这在如今的年轻人眼里甚至许多老一辈儿的人眼里这不算啥。可是,从贫困县大山的村里,60后的他们,在我们老家真的很少很少。回想起来,自己认识的比较熟悉的老家的人里面,靠技术创业搞到现在,也就只有永伯伯了。佩服!
然后,便是聪明的虎子弟弟了。年少时候觉得书读的好的人,多半缺少生活的趣味儿。慢慢长大了,倒也发现学习好又有趣的人并不少,而且年少无知的年纪,可能不懂他们世界里的乐趣。见了虎子弟弟倒也发现他是个挺逗的孩儿。与我有点关联的就是他喜欢骑自行车吧,而且还从清华骑车到过长城,骑的车还是没有变速的普通脚踏车!啥时候有空了,约着一起去骑行!
另外,从虎子那儿了解了他们的课程设置。看他们的课表,课不多,但是呢,基本上每节课都会留作业。于是,虎子说他时间也很紧张,基本上自习都得到晚上9:30这样,而且脑子动的太狠,往往都要吃份儿夜宵,补补。也是从他那儿才真的感觉到,除了体力活儿干得太狠了需要大吃一顿,原来脑力劳动得狠了也是需要吃一顿补充能量的。再想到自己有时候晚饭都省了,不禁觉得一阵惭愧。
虎子他们专业本科读出来一部分出国,一部分保研,很少有去工作的。据他说他们专业120人左右,就10个左右毕业了参加工作,有10个是退学了,其他的都是深造。想到这里,我的本科学校大概就15%的人继续深造了,其他基本上都是工作。头脑的差距,意识的差距,好像都有些体现。
再想想,未来这个社会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大概也在其中吧。真是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回头想想,自己这些年都干嘛去了,导致现在连自己的前途都不知道在哪儿。
还是先走好眼前这条路吧!

评论
热度(2)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