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周之香山与比利林恩

这周值得一提的事!
得从11.11那天说起,因为这学期每周五都没课,于是从周五开始便开始放假,然后第十一周的节奏基本上就是一个字-浪,也是从双十一那天定下来这个基调。

香山
11.11下午,猝不及防地,群里炸开了一条电影票价9.9的消息。于是,组队约起来晚上去看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19:40的场,而当时我还在香山脚下休息,时间17点多。对,周五一大早就和小伙伴儿一起从昌平赶往市里,坐了两个多小时车到达香山,开始了爬山之旅。上上周也就是第八周末和老弟去爬了蟒山,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虽然蟒山号称北京森林覆盖面积最大,然并卵,蟒山整个山体也比香山大了好多……于是,我对于蟒山的评价就是:秃子。而且山不高,红叶少,人多。不去也罢。正是在蟒山的衬托之下,我觉得香山挺美的。
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第一,香山建设得比蟒山好,门票却只要10块(蟒山30)。第二,爬香山的路上树木繁盛,有行走在山中的感觉。(蟒山纯粹走台阶,道路直且窄,两旁风景很少)第三,香山上山的路很多,风景各异。(蟒山只有一条上山路……下山我当时走的公路……翻山公路,一路都看不到几个人,但是有一段儿红叶不错,可是这条路我不会再走第二回)。总之,香山更适合漫步其中细细品味,要是和喜欢的人一起去,拍拍照很不错的。蟒山……如果想和喜欢的人翻脸就去吧。反正我和老弟下山以后,我请他吃了个撑到爆,以缓解这趟蟒山之旅的悲伤……
手机码字最不方便的就是无法插入图片,所以无法上图,一样网易能更新版本方便文字中插图啊!
当天10点多开始爬香山,12点半到达山顶的吧,在山顶上,11月份的北京,我留下了一张短袖图片,自诩为——冬天里的一把火。对,这是我第一次跟带着单反的小伙伴儿一起出去玩儿,于是全程拍照,根本停不下来!我现在的微信微博头像均是他给我拍的图片,而且获得了朋友圈的一致好评!
上山前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四个人有一个人没有学生证,不能买半价,于是我和郭郭拿着两个学生证请求卖票阿姨给卖三张票,事情还算顺利,虽然阿姨问了一下我们,没带学生证的Llc是哪一年的,郭郭蒙蔽了一下,于是我赶紧说,97年的呗。于是,成功购票!三个人只花了15块。对,研究生证是买不了半价票的,这几张学生证是淘来的本科学生证。半价票都靠它了!
下午五点多开始往昌平赶,阿雷直接留在市里跟同学一起过双十一,阿李赶回教室上课……我和郭郭赶赴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比利林恩的中场

电影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画面不是比利林恩与敌人肉搏,而是中场表演时,橄榄球场上无比震撼与激动人心的场面!戴着3D眼睛的我被当时现场的音乐与气氛所震撼!让我有一种想要去真正的现场感受一下的冲动!细细想来,真的没有去现场看过任何比赛!突然能够理解,为什么2008年奥运会是个值得国人热血沸腾的一届奥运会!除了因为我国是主办方,可以彰显我国实力,另一方面,给国人提供了观看各项比赛的便捷!可以不出国直接观看喜欢的比赛的现场!这一点太叫人激动了!

2008年自己正在读初二,只对假期上网感兴趣……真是有些遗憾没有能够亲自去现场观看一场国际最顶级的对决!太遗憾!
研一一定要找机会去看一次乒乓球比赛!!!
话题扯远了,继续说比利林恩。
除了中场表演的震撼,关于这部电影的评价,和大多数人认为的一样,故事性并不强。其实就是比利脑子里的一部电影。比利脑中的画面与现实画面相互交叉,李安导演用这样的画面,让我们去走近比利林恩的情绪与思想。
所以这部电影画面与情节并不吸引人,它需要的是我们走进比利的视角去感受现实的生活中的人与事。

谈谈我所感受到的
比利为了姐姐而上了战场,与战友朝夕相对,战友情深义重,也让他在有机会不再赶赴战场时,放弃了这个机会,继续与战友们共同作战。然而,当他回到家乡,遇到喜欢的她,迷恋上她而有些动摇回到战场的念头时,家乡和平的现实生活又把他推回了战场。
“家乡,和平”这两个词与“异国,战争”相比本应该是多么美好的事物,但是在这种和平的现实生活下,其实是暗流涌动着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没有战场上那么纯粹。战场上除了战友就是敌人,责任就是保护战友杀死敌人。而到了家乡,家人们不再需要比利身体上的保护,他们以比利为骄傲,视他为英雄,所以当比利的姐姐在饭桌上提出比利应该留下来时,比利的父母怒拍桌子。他们要的是一个为人称道的英雄比利,而不是一个他人嘴里的逃兵。这也是一个驱使比利重返战场的原因。

在中场表演时,聚光灯下,比利站在最耀眼的位置,但是跳舞的一个男的边跳边说比利是傻大兵,羞辱比利。在场下观众席,有个观众也是充满戏谑的看待比利他们这些英雄。
所以比利他们真的是英雄吗?还是他们只是国家入门宣扬的英雄,在年轻一代眼里,早就对他们充满不理解,也或许是因为年轻一代眼里,这种战争根本就不应该存在。于是,从根本上导致比利他们的不被年轻一代所理解。年轻的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争,那种生与死的时刻,他们从未感受过。
所以,比利他们与现场的工作人员起了争执,并且发生了殴打。这种英雄与傻大兵的反差也是导致比利重返战场的原因之一吧。
电影有一段挺重要的戏,就是比利和班长与橄榄树老板对话的那一段儿。本以为可以拿到10万美金的拍电影酬劳,却突然变成老板嘴里的5000美金。于是,就此展开了关于战争与德州精神甚至美国精神的探讨。让我感到意外,也让我感到美国对文化自由开放程度之深的对话也发生在这里。
当橄榄球队老板说比利他们象征着德州的勇士精神,象征着美国的精神时。比利回答说:不,我们只是我们自己。当我们在战场上时,那就是我们最真实的生活。
这要是在天朝,那是绝对无法播出来的吧。
经过这番对话,让比利明白了他们之于国家的意义吧,也是让他重返战场的原因之一。

最后,最最重要的情节呢?那就是比利在战场中的那段视频,这视频体现的是比利他们当兵的人之间的深厚感情,出生入死的兄弟情。这些情谊便是与家乡真实生活把他往战场上推!相对的,战场生活再吸引他!谁不害怕死亡?谁喜欢战场上的剑拔弩张,精神高度紧张?还有异国的艰难生存状态?他们也不喜欢。可是战友的情谊与战场的纯粹,指引着比利走向战场。
最后,借用海海写的影评的一句话作为观影感受的结尾吧:
成长是一场孤独的战争:如果只能虚伪的委身于这个糟糕的世界,我宁愿真实而痛快的赴死。

01:54,希望自己明天6:30醒来仍然精力充沛,做个好梦咯。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