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周-「深海浩劫」

@

周三那天,也就是11.16去看了电影「深海浩劫」,一部石油行业的好莱坞巨制灾难片。描述了当年在墨西哥湾进行钻井作业的海上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发生井喷造成11人失踪,87天井喷的重大事故。这是石油历史上最重大的一次灾难,所以美国人用镜头去还原了这次事故,去铭记这历史的瞬间。
电影上映前,微信群和票圈便被这部电影刷屏。因为票圈大都是石油人,而自己本科学的便是海洋油气工程,与海上钻探开发息息相关,所以,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期待这部课堂上老师曾经讲述过的一段故事被镜头记录下来。
关于不懂石油开发的人是否能够看懂这部电影:影片中关于石油的一些专业术语和相关技术设备都用大白话的形式向观众进行了介绍,所以就算不了解石油的开采看这部电影也没有什么障碍。
适合观影群体:石油人的亲属,对海上石油开采感兴趣的人,石油专业,电气专业。

观影的一点感受
当画面伸向海底,顺着隔水管不断下潜到海底地面时,真心觉得应该拍成3D电影!因为仅仅是平面就让我感受到了深海的那种危机暗涌。
电影一开始画面很温馨,主人公在上平台前在家里和妻子女儿的场景温馨而美好,这是电影惯用的手法了,但是足够真实,就够了。
电影按照时间线不断发展,尽量真实的还原整个灾难发生的全过程。主人公一行人结束假期返回深海地平线,电影中直升飞机接近平台的画面,很宁静;但是在宁静的海平面下,那口被钻开通往地狱之门的井此时正在积蓄它的力量。主人公迈克一行人抵达平台时,提供钻井服务的斯伦贝谢公司的工作人员正要离开,本来他们是需要对压井水泥进行测试的,但是因为BP(英国石油公司)的两位负责人的缘故,还没测试便被打发走了,而这两个负责人是为了节约开支而这么做。因为他们已经逾期43天还没完成钻井。出于减少开支,尽快完成任务的心理,他们两人做出了这个颇具风险的决定,为之后的井喷事故埋下隐患。当平台经理得知压井测试并没有做,他很愤怒地找到BP的负责人,因为他知道这么做是包含巨大风险的。但是斯伦贝谢的测试人员已经离开了,所以,他们开始测试井的压力水平,看管线压力是否正常。最后结果似乎是BP公司人的对了,压井是成功的。于是,平台经理犹豫了一下后做出了排出钻井泥浆的决定。排出泥浆也意味着这口井马上要完成钻井,平台工作人员即将迎来小长假。
故事到这里,井喷的发生已经无法阻止了,因为当钻井水泥开始排出,管线中的压力便会不断降低,而此时地层中的油气正在翻涌,当管线压力降低到某个值,油气快速上涌,井喷必然发生。而且他们的压井工作并没有做好,因为画面中明显能够看到海底的泥土中不断有气体窜出。但是平台上的他们对此一无所知。
于是,就在返排泥浆的这个晚上,灾难发生了。作为对比的是,这天晚上,平台经理被授予了连续几年钻井平台安全工作的奖杯。
当所有人都沉浸在即将完成钻井的喜悦之中时,地下的油气犹如猛兽等待猎物放松般蛰伏于地层中。
后来的事,很简单,当钻井泥浆返排大部分后,管线压力开始急剧上升,这就表明油气在急剧上窜。最先发现井喷的是位于井口处的钻井工人。而最后在清点名单时,位于井口位置的他们无一生还。
井喷的威力有多大?试想地层压力大概是十几个MPa,标准大气压只有0.1MPa,井喷时压力是标准大气压的几百倍,足以瞬间拦腰切断一辆悍马汽车。所以当油气喷出井口,液柱巨大的冲击力可以轻易的掀翻任何人,任何设备。就像一头被从地狱放出的猛兽。
电影画面不做描述了,看着屏幕便觉得心里一紧,要是真的在现场,那种恐惧与绝望,真的无法想象。因为平台距离海岸线很远,直升飞机都要半小时才能抵达,而石油工人的逃生手段只有坐救生船逃离。
其实如果仅仅只是油气喷出损坏平台都还好,但是这喷出的气体是易燃易爆气体,与平台撞击产生火花后引发的爆炸才是更加致命的。平台经理当时正在洗澡,喷出的气体发生了爆炸,爆炸的冲击到浴室,浴室的镜子破碎并扎向了赤身裸体的他,那画面真的不忍心看。
所以,巨大的灾害面前,人类力量多么渺小,当人类无法控制,失去对自然的掌控时,那灾难是巨大的。所以,那一刻,求生的意志应该占据了每一个人的心。但是,即使求生是一种本能,在电影中,我看到了另一个名词——责任。
首先是,当所有人逃到平台甲板打算乘船撤离时,负责起重机的石油工发现如果不把起重机位置调整一下的话,它就会撞上钻井架,那么甲板上所有人都将丧命。于是,冒着巨大的风险,他开始爬梯子上到起重机上进行操作。甲板上的人为他加油的同时,他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是,下一刻,起重机部位发生爆炸,这个石油工被从起重机上轰炸坠亡。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牺牲自己。这其中满满的都是责任感,是必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
另一个,是主角威廉姆斯身上体现的责任。作为平台的技术工程师,他负责船体各项自动化设备的维修保养。当平台爆炸后,需要切断平台与钻井管线的连接时,平台的电路却出现了问题。平台经理要求他去打开备用电池,于是他便义无反顾的去做!而当时船上到处都是可燃气体,充满爆炸的危险。最后他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虽然平台还是与钻井管线切段失败。在做了能补救降低损失的一切之后,他们是最后一批撤离的人,而此时救生船已经开走了。
于是电影中出现威廉姆斯和女舵手从直升机坪跳出火海的画面,万幸,他们成功了。
灾难面前,谁都想活命,可是这个世界上总会有肩负责任的人,他们便是支撑着这个社会进步发展的脊梁。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自私之心人恒有之,而在道义使命面前,人性的光辉被放大。所谓危难之时见真情,便是如此吧。
又想起《自私的基因》这本书,联系主人公不畏生死而做的事情,让我觉得主人公他自己也是饱含这挣扎与痛苦的。一方面他想活下去,另一方面,他需要完成他自己的职责。最后他活下来了,但是当他在旅馆休息时,回想到那个夜晚,他无比痛苦,因为灾难的残酷,因为他那些失踪的同事,因为失去儿子老公的那些家人。这一切,都让主人公痛苦而又无奈。
一起去看电影的同学哭了,她说当她看到主人公妻子打电话询问自己丈夫情况的时候,感受到无论何时,最关心最紧张你的永远是你的家人。这是她第二次为电影的情景而落泪,上一次也是相似的情节,是《速度与激情7》中家人打电话的情景。那种家人之间的感情,深深的感动着她。所以,我想小hui同学,心底最深厚的感情便是她的家人吧,挺幸福的。
电影结束了,那次事故之后,有人永远离开了石油行业,我想他恐怕一辈子不愿意再踏上平台了吧,那种恐惧留下的痕迹,恐怕将要伴随一生了。
而现实仍然要继续,石油开发还是需要进行,因为人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离开石油天然气。即使科技再发达,互联网再发达,没有能源动力,世界只会是一片死寂。
为石油人默默祈祷,希望灾难就那么一次,希望人们能按规定操作,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进行,一切顺利才好。

评论
热度(1)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