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朗读者

第一次遇见朗读者,还是初中的时候吧。是在CCTV5上看见了关于电影《朗读者》的介绍,然后懵懵懂懂的觉得那种听着别人为自己朗读一本书的感觉,很美好。或许因为这样就可以躲懒,不用自己去读吧;或许喜欢那种恬静的朗读氛围吧。因为总觉得那样的朗读时刻,好像会有流水在朗读者和倾听者之间流动,不用多说些什么,便心意相通。

今天有幸参加了董卿老师以《朗读者》为题的一档节目的第一期录制。
这是第一次参加电视节目的录制,新鲜感免不了,虽然在室外冻了一会儿,虽然手机无奈被收走,可是节目没有开始之前,有的,还是期待。
于是七点多落座,漫长的录制便开始了。也由此懂得了录制节目的辛苦,如暖场的那位苗导说的:在演播厅里,就分不清白天和黑夜了,但是灯光亮起,就是工作时间。

这是『朗读者』节目第一期的录制,从1.8上午便开始录制,一直录到凌晨12点多。一期应该有4-6位嘉宾吧,今天晚上有幸参与了柳传志先生和濮存昕老师的朗读时刻,柳先生朗读的是十多天前给自己儿子婚礼的贺词,满满的都是父亲对儿子的嘱托;濮老师读的是老舍先生的一篇散文,题目是《宗月大师》,一位对老舍先生的人生产生了巨大影响的人。柳先生17岁时曾遭遇从天上落到地下的巨大挫折,幸运的是柳暗花明,本可以成为一名飞行员,走上同杨利伟一样的道路,却因舅舅右派的身份而被取消资格,甚至差点错过大学,最后在父亲的努力下最终得以步入一所军校,现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才有了后来的联想,才有了这份贺词。

濮老师的朗读绝对是令人动容的,不说别的,就冲他晚上十一点多结束拍戏赶到节目录制现场,满怀热情地与董卿老师对话,然后饱含深情地朗读,一遍不够,一遍不好,他主动要求再读一遍,一个为自己打气加油的动作,让人倾佩。

然后是惊喜,第一期节目的钢琴伴奏者是李云迪老师。更为惊喜的是,他是第一位朗读者,读的是一篇关于音乐的短文,一口川普但却好听,还得到了董卿老师的夸奖,哈哈,谦虚地频频点头。然后,坐在钢琴旁,安静地弹奏着行云流水般的曲子,渗入每一个人的情感之中。

最后,有幸得见许渊冲老先生,九十六岁的老先生了,立下要翻译完莎士比亚的全作的目标,已经完成了10本了,还有大概20本,老先生也很实在,多翻一本是一本嘛。年轻人更应该有目标才是。

把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翻译的所思所想娓娓道来,精妙之处,拍案叫绝!

一位世高于名的老人,每说一句,都沁人心脾,是至理而却不易得。这条人生的路,大概就是要让人亲自去体验一把,刻下印记,把年轻的我们变成平凡却一直在路上的老人。希望自己到那时候,能配得上这个“老”字,也是个蕴含人生至理的老人吧。

于纷繁中找寻一种声音,在聆听朗读者的时候,一点一滴聆听你自己。

谢谢董卿老师团队制作的『朗读者』节目,感谢为之奔波的人们,这是最好的时刻。

评论
热度(9)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