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参者】推理中的人性

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一个凶杀推理的故事,但是开篇隐隐约约带给我的感受却是温情,看到开仙贝店家奶奶与孙女儿之间的事情让我很快想到了自己与奶奶爷爷之间的那些事。
孙女儿菜穗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便因为车祸去世了,于是家里的事儿都是奶奶聪子在忙,唯一能够让菜穗感受到母爱的人便是奶奶聪子了。奶奶一次突然的昏迷,医院的“病危通知”让菜穗感受到了长期以来没有注意和觉察到的与奶奶之间的深厚感情,因为奶奶是个要强的人,菜穗也是,于是生活中祖孙俩无可避免地有拌嘴的时候,哪个家庭都会有这样的矛盾吧,我的家庭也是,于是我想到了自己与奶奶拌嘴的时候。

小说中,当奶奶出院,菜穗跟奶奶说要回报她这么多年来的付出,奶奶聪子听见孙女儿说完感动得哭了。然而,当生活又恢复平常,生活中的磕磕绊绊也出现了,于是当初说着要开始回报奶奶的菜穗与奶奶又恢复了往日的拌嘴与偶尔的生气。

某些瞬间,我也会这样,突然觉得自己该像一个大人一样,为爷爷奶奶分担家里的活儿,不应该惹他们生气。深深地告诉自己应该珍惜,也真的下定决心。而当我站在他们面前,一起生活,却全然不像自己想的那样,我还是无理取闹,惹他们生气,对他们不耐烦,而自己明知道他们年纪大了可能不像年轻那时候灵敏,却从没有从行动上认可他们是真的老了,还是理所当然的觉得有他们在自己舒舒服服的呆着就好了。

多么愚蠢。真的很愚蠢。

比如说,看电视的时候想吃什么或者喝水却懒得动叫他们帮自己拿过来,让奶奶帮自己削苹果,这次在家的时候,便是如此,不愿意从电视前走开时,他们是我的依靠,全然忘却了自己已经是个成年人了。虽然自己内心会闪过惭愧,却在下一刻继续沉浸在自己舒舒服服的世界里,享受着。

这次回家不止一次想到这句话:如果你觉得生活很舒服,那是因为有人承担你生活中所有的不舒服。

当我今天在亲戚家睡到自然醒,起床看见他们正在厨房忙碌着,他们的儿子在客厅舒舒服服在沙发上看电视。又加深了我对这句话的体会。生活本身真的不容易,所以我曾跟别人说过:老人和小孩才是最舒服的。而遇上我这样的孙儿,我的爷爷奶奶的生活也并不如我想的那样过上了老人家应该有的舒服生活。

继续说新参者,小说一开始就描述了仙贝店一家人间的温情,在这种温情的气氛中排除了一个嫌疑人的嫌疑。然后叙说刑警加贺与料亭店的事情,作者最开始只是在单纯的讲伙计身上的事,却在引出了与案件相关的事情,不,应该说是交代清楚一些东西后,让刑警加贺的调查进入故事中,也让读者明白了作者为什么会提到这家店,这个伙计。

于是,读者自然地就跟着作者给出的线索怀疑起了料亭店的老板,而又在加贺一步步的调查中发现原来老板做的事情很可疑却与案件无关,但是加贺却看清了店老板,老板娘以及伙计之间的关系以及各自是怎样的人。这段调查算不上温情,却在调查的过程中,一点点反映了人性的点点滴滴,以及不同的人性下的所作所为,看清了一切的读者我对他们评头论足,觉得有的可笑,有的很赞,有的很幼稚,但是加贺只是看清了一切然后在解开疑团后继续下一个调查。

作者笔下的加贺在排除一个又一个谜团时,又用许多笔墨让加贺在与故事中人物的对话中让读者弄清楚了许多与案件凶手无关的东西,比如在调查凶案现场的厨剪时,找到卖厨剪的陶器店家,解开疑惑时,也反映了婆媳之间矛盾以及这种关系的独特的沟通方式。就在调查案子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细微的事情,这事情是真真切切存在于现实生活之中的,能够给读者带来启迪的。所以很佩服东野圭吾,真的很厉害。这不是一般的推理小说,有推理却饱含人生的滋味,看过之后没有什么对凶手残忍行径的害怕和愤恨,平铺直叙以及开始接近真正凶手之前的铺垫,让我在看完后提不起对谁的恨,却更加对人性有所体会。

小说中涉及的人性有很多,有的提出来单独就能写成一部小说,但是作者却能用推理的方式让它们呈现在一部小说中,而且不会让人从推理事件中出戏,只是涉及到的人物因此增加,看到后面时需要回想下这个人在前面提到过是身份来着……

很喜欢这部小说,因为它对人性的描述也让自己对生活有所反思,让我想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而小说以新参者为题,也借加贺之口,说出了作为新参者应该有的精神,就是以无知的新参者的态度来对待周遭的人和事,对他们有应有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从一无所知的新参者成为这个社会的一部分,一个同样重要的一部分,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新参者。
值得一看!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