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国最穷小伙子的发财日记】社会丛林生存

没想到昨天下午开始看的一本书,晚上躺在床上读来欲罢不能,于是凌晨3点的夜里就看完了。看的过程中想到了很多,正如书名所说,这是一本记述穷小子发财的日记,当然并不是真的把他在创业路上的日记直接呈现在读者面前,但是这一切依托于真人真事,在阅读过程中能够感受到。

读完了这本书,才让我对一个朋友的谋生之道更多了一份理解,才真正地感受到白手起家的艰难,才明白了资金对创业者的重要性,才真的理解了为什么会有人去借高利贷。这一切都离现在的自己太远,但是让我对朋友干的事有了更多理解,理解是朋友之间的基石,理解了彼此才能有深入地交流,其实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有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了。

除了上述提到的,这个故事中还透露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摘录如下:

谁都希望混得好一点,但是没有人规定后一个职务就一定比前一个好。

一个人走背运,并非命运有多么不公,多半是不满于理想与现实间的落差,自暴自弃造成的。

如果在以前,当我确定一个思路的时候,我会仔细推敲,希望万无一失后再行动,结果等我想透彻了,要么机会丧失了,要么越想越怕,最终一事无成。

其实,每个行业都存在机会,就看你会不会寻找。而要找到这种机会,你只需要找到两个人:一个是想花钱的那个人,一个是想挣钱的那个人。(朋友所从事的便是如此)

前者靠运气,后者靠自己。运气不去管,我能够把握的只有自己。

看在眼里和写在纸上是有区别的。记录的时候,你会重新思考一遍,有些发光发热东西就是在思考当中发现的。

还有一些摘录不在手边,只能之后再去整理了。

主人公30岁才开始慢慢走上创业的道路。几度起落,起的时候靠的是他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靠的是不怕碰壁主动出击的寻找合作机会,并且就是通过这种主动的方式了解了所从事的行业,并从中发现商机,只是可惜最开始不懂专精的力量,广泛撒网却又没有资金支持失去大笔的订单,也没有形成自己的产品优势,然后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商界的女子,毛梅得到指点,然后调整之前什么都做的策略开始有自己的主要产品,并且靠着细致周到的服务、主动寻找机会不怕碰壁的精神以及灵活的销售策略赢得了市场,实现了他的百万财富梦。

落的时候,因为以一点小成就的洋洋自得,越出了自己的权限。就如文中主人公自己在被开除后反思到的,当时的他因为机缘而成为区域总经理,像他这样没有学历又没有后台的人本应该如履薄冰谨慎行使自己的职权,但是却因为一时的自我膨胀导致一个小的疏忽而失去了工作,别人正好拿他来杀鸡给猴看。他苦笑不已。还有他为了公司有进账而夸大自己的实力去拿到项目,最后不但项目没做好,赔钱的同时失去了合作者的信任,而信任这种东西在商业中实在是太重要了。

几经沉浮,他懂得了朋友的重要性,一个人干不了大事,团队可以帮助他完成。我们都习惯在成功时与朋友来往,在落魄时因为没面子而渐渐疏离朋友,特别是当朋友混得比自己好的时候,尤其如此,但是主人公告诉我们想要走出困境,没有朋友不是不可以,但是会很困难。主人公过去也不愿求人,拿尊严去求取他人让他羞耻,即使是朋友他也羞于求助。于是他就在自负中逐渐消沉终日无所事事。后来他找不到好的出路时,是通过朋友给他带来了机会,给他指点帮助他走出困境。一个人的见识是有限的,朋友的帮助不仅仅说是物质上什么什么,他们的见识与经历也许会在交流沟通中给予启发,也类似于“头脑风暴”吧。

关于家人,即使是亲兄弟,也是要允许对方留有几分私心的,中学那篇古文《私心》那段对白就可以道出人性中自私的客观存在:

或问伦曰:“公有私乎?”对曰:“昔人有与吾千里马者,吾虽不受,每三公有所选举,心不能忘,而亦终不用也。吾兄子常病,一夜十往,退而安寝;吾子有疾,虽不省视而竟夕不眠。若是者,岂可谓无私乎?”

还在象牙塔中的我总要走进社会,所以看完本书还是受益颇多,让我懂得专精的力量,既然选择读研就忠于所学取得一些成就来!这才是我现在应该做的,将来走到社会上亦是如此罢!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