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的黑色四月天

发觉这世界永远太多跷蹊,因此花一天只做一件事情。

还记得刚刚要步入四月份的时候自己便在哀叹——这是个黑暗的四月。

因为太多的事情都开始凑在一起。当时列了一张时间表,各种deadline都在这个四月:设计大赛作品提交、数值模拟考试+两个大作业、渗流力学考试+讨论课ppt+手写大作业、油藏工程考试、篮球队训练比赛、运动会、同学来北京复试、朋友生日。。。前前后后大概能列出这么7个任务来。而且关键是这里面不管哪一件事都是需要自己投入心力去做的,团队、学业、朋友都是我无法懈怠的。到昨天考完最后一门研究生必修考试——高等油藏工程,才觉得终于解放了!

 于是兴致高昂地决定去久违了的澡堂好好洗个澡,走到楼下看到刚刚一起考完的同学已经洗完了,发出惊叹的时候也被告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浴室突然没水了。在浴室等检修跟同学聊起闲磕,最后查出来是因为网络的问题没水,而此时网络处的人已经下班。于是乎,离开浴室决定和室友一起前往校外的另一个宿舍浴室洗澡!跟室友三个人一起走了十多分钟才到了校外的浴室,进去宿舍楼洗澡中间还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不过还好最后还是成功进入浴室。

洗完澡出来肚子已经呱呱直叫,中午没吃晚上没吃,真是饿不住了,然后买了土豆粉、烤冷面和肠粉加餐!真是好久没有这么放纵过自己了,晚上也能够睡个好觉!这前两天因为渗流和油藏连着考试,自己差不多凌晨两、三点才能睡,而早上还得六点起床开始新的复习。这中间还需要参加篮球训练,我的体力就这么被耗损,心累身体也累,可体重却不见降低,也是很郁闷。但是这样的日子总算到今天算是过去了,我可以好好恢复恢复然后去训练篮球,为了团队的荣誉去奋斗!

周一考油藏那天中午是本次赛季的第一场球,跟化工打,之前跟他们打过一场友谊赛,我们赢了,比分相差11分,还是不错的。所以其实我们没什么压力,化工他们压力肯定比我们打!我觉得赢球应该没什么问题。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疏忽与放松让我们输了。输在防守的漏洞和进攻时的各种失误上面。我们的实力没有发挥出来。输球,在每个人心上蒙上了一层阴影,下一场球赛我们必须拿下,才有机会出线。这场比赛中中锋受伤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抢板和一个背板得分点就这么没有了。所以我们要改变进攻策略了,所以今天确定下一个进攻路线就是利用我的速度优势去溜底线然后投篮得分。压力不能说没有,这一次我决定去拼一拼!打出气势来!没有办法了,这注定是背水一战。

一向以来,自己都不是勇于去承担责任的人。害怕犯错,害怕被怪罪。所以组队比赛我不会想着去当队长,即使是我组起来的队伍;所以我从来不喜欢去当什么小组长课代表,不想去管束别人也不想让自己那么麻烦。我需要这样一种无压力的状态来做一些事情,这样的话无论做好做坏自己都不会是那个需要顶雷的人。我太害怕别人责备的目光,太害怕那种犯错的感觉了。于是习惯于做一个无关轻重的人,却又喜欢聚焦他人的目光。这本身就是一种矛盾的存在。之前本科打球赛自己便是无足轻重的一员,不是得分主力,打球很随意,但是因为有队友加持,我们总是能赢得比赛并且自己也非常开心的接受团队第一名的光荣称号。那种快乐是淡淡的,一种以团体为傲的开心。但是现在,是需要扛起来一些担子来了。这也是提升自己实力和心理素质的一次机会,当然也是一种挑战了。明天的比赛好好打,做好自己该做好的进攻与防守,别留下遗憾与后悔。该拼一拼了!

知道收益越大风险也会越大;知道机会往往都是在挑战之中;但是却经常知道做不到!知难行易,知难行易,知难行易。想起来自己昵称:阿知。知道得再多,没有办法执行,又能够怎么样呢?

明天的比赛,一定要好好打,抗住压力上,保持清醒与敏捷的步伐,把我们的实力打出来!胜利就在那里!

细数这个四月,发生了很多事情,充实的生活。也让我渐渐看清了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科研这条路,到研究生这里,可能就是我的顶峰了。今天和老师聊天,被问及毕业以后想要干什么。支支吾吾的自己说出了自己不想继续读博了,我想工作,科研的这条路对于我而言,很难再往前走了,之前还想着读博的心一点点收了回来。对推导公式的无奈,数学的硬伤都让我不得不停止脚步,好好想想这辈子适合做的事情。没有对的事情,有的就是合适对吧?但是我还没有找到自己合适的方向,想要做太多,想要得到的太多,总是容易陷入迷茫。

接下来的时间,就好好做好毕设的事情,并且多读书多执行,去寻找和思考自己的可能,需要锻炼培养自己的技能。三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快三分之一,这个时间也已经不多了,静下来去做,才是目前最重要的,越长大越想得到什么,会越加困难,因为竞争的人也都是这么走过来的,他们也知道珍惜和把握机会,而想要成为翘首,我能做的就是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吧。

每个阶段设定小目标,然后坚决执行,开始锻炼自己的坚持与毅力吧,没什么是练不出来的,重复加反思就好了。

未来会怎么样不是靠想象,它取决你今天都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

加油!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