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吴京,铁血柔情

【战狼2】上映不过10天,却也在朋友圈里一直霸着屏,被最后的护照刷屏,被那张以吴京的手臂撑起来的五星红旗刷屏。
这部电影刮起了一阵风,唤起了很多人想要当兵的念头,让每一个中国人对中国公民这一身份有了更深一些的认识,同时,也让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感受到了这种和平背后,是有千千万万名解放军人用生命和鲜血在捍卫着的。(敬礼!)


影片中,战狼队护送战友的骨灰回家后,画面切换到他生前的场景,在这种生与死的对比之下,不禁想到虽然大多数人都享受着国内的和平与安定,但是身为军人的他们却随时可能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牺牲,为了他们捍卫的东西,为了他们的责任与使命而献出生命,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敬礼!)
然而,比较讽刺的是,这名军人在牺牲之后,他的家却面临着被强拆的境遇。地痞无赖在被战狼队的队员教训过后,竟然还扬言不会放过他的家人!
所以,当看到吴京饰演的冷锋下定决心然后一脚结果掉这个地头蛇的时候,简直大快人心!但是,冷锋也因此被开除军籍,才20多岁的他从一名前途不可限量的特种部队中尉变成了阶下之囚。

铁汉吴京
水下打斗——简直就是在观赏一件艺术品
冷锋出狱后,在非洲跟船航海保护货物安全。在一次出海时遇上了海盗,于是,就有了片头的水下长镜头。

不得不说,从吴京出现在货轮甲板奔跑然后纵深跃入海中开始,就被他优雅而柔美的身姿吸引住了眼球;之后一气呵成的水下打斗场景更是让人拍案叫绝!这场水下的打斗场面注定成为经典,因为在观看时你就能感受到,这哪里是单纯的打斗,简直就像是在欣赏一件艺术品!带给观众非常深刻的印像,不得不服!

对吴京,不得不服!特别是片头介绍演职人员信息时,当看到编剧、导演、主演都是吴京的名字时,这种感觉就更加强烈了。所以在描述【战狼2】的时候可以这样说——由吴京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然而,当你继续观看下去,你会发现这还不够,还应该加上一个定语才能准确无误的描述这部电影,完整版是这样的——由吴京自编自导自演自唱的电影。电影中最温情的时刻的背景音乐便是吴京唱的一首歌——『风去云不回』,柔情似水,在荧幕中一点一点漾开。

什么是铁汉?吴京在电影中诠释的铁汉是这样的:为兄弟可以不惜放弃自己的前途,为爱人可以浪迹天涯去寻找,为了守护无辜的民众可以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秒!活得肆意,活得无愧于心。
就像影片中龙小云说的:冲上去被打死很容易,难的是背负内疚和使命感继续活下去。吴京他要活,也要无愧于自己的活。

铁汉细节之一——能喝酒
吴京与人比赛喝酒,在喝掉五杯炸弹之后干掉了第一个人之后,有个不怕死的黑人小哥拿着茅台就要跟吴京对瓶吹白的……于是,黑人小哥罐了不到一半就开始吐,而吴京已经沉醉在过去的回忆之中顺便吹完了一瓶茅台……这个战斗力对比太悬殊了,铁汉子就该能喝!

铁汉细节之二——敢于担当
在没有支援,没有火力援助,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他站出来去营救还没有撤离的同胞们。

铁汉细节之三——坚持守护
在被误解,而且因为身中病毒而被排斥的情况下,没有辩解与愤怒的离开工厂;当注射疫苗有效身体稍微恢复,又再次回到工厂,去继续守护那些人。

这段在工厂的戏里面,最精彩得便是坦克大战了,想起来小时候玩的红白机经典游戏坦克大战,没想到居然能够在电影里面见到,不得不说,开坦克打坦克!很爽很过瘾!而且,不看这部电影,你一定想不到,坦克也能玩漂移,吴京导演就是这么纯爷们儿!(致敬!)

硬汉也柔情
前面说到,电影最温情的场景下的背景音乐是吴京唱的『风去云不回』。这是在冷锋被误解从工厂离开后,体内病毒发作被医生Richal带到山洞避雨时,一段难得的慢节奏的画面。冷锋躺在Richal怀里瑟瑟发抖,嘴里断断续续说着不回来的字眼,画面中不时出现冷锋对龙小云回忆的场景。

这时候,舒缓轻柔的吉他声开始出现,让人忘记了战争与危险,然后人声跟随轻柔的吉他流露出来,叫人陷入冷锋对龙小云的深深思念,无法自拔。这个时候,你才会反应过来,他,也是血肉之躯,也是普通的一个人,有他自己的情感和伤痛。再硬的铁汉,也有他的软弱与无奈,愤怒与痛苦。他,和我们是一样的。

另外一处,便是决定谁上直升机走的时候。工厂的领导以命令的口吻说要工厂管理人员先上飞机走,这引起了大家的不满与骚乱。于是,冷锋开口了:妇女儿童上飞机,其他所有人我们一起活下去!深得人心。

后来,飞机来了,Richal不走,冷锋一下子扛起来就往飞机上送,关闭舱门,一气呵成!然后对飞行员举起大拇指,示意他们可以起飞了。简直是man到爆了,不服不行!而这时,Richal生气又调皮的对他竖起的大拇指比起了中指,这个场景也是细节之中将人物形象生动的刻画出来了,啥都不需要多说,Just do it!

影片中发射导弹,大使馆,国旗护送的画面都很燃,点燃了每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虽然未曾体会过,但是隔着屏幕还是会很感动。特别是,电影中这个Richal是美国人,她提议冷锋开车去美国大使馆,说那里有全世界最好的军队,那里是最安全的。然而当她给当地美国大使馆打电话时,却传来了大使馆已关闭得自动回复,气得她把手机都砸了。对比我国专门派舰艇撤侨的行为,高下立见。

总之,真的很值得去电影院看一看,贡献票房,冲着场景、画面、拍摄、制作都很良心的这么一部国产大片,真的非常值得去看!

那个最开始以太极宗师——杨昱乾的形象根值我心的吴京,时隔多年,这次在战狼中刷新了我对他的印像,就凭着自编自导自演自唱,就足够很多人喝一壶的了,用心在做事的人,是能够看出来,感受到的。

用心去做,才可能成功。共勉。

硬汉之军,铁血柔情。

家国人民,守护不弃。

是时候刷【战狼1】了!

评论
热度(11)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