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减压之旅】

记录,以备忘;分享,以沟通。

短小精悍的一本书,方法很简单,理论很好懂。

一、LIST

理论:人心与电脑内存相似,电脑内存快满了的时候,电脑就无法再去开启新的程序,甚至会将已进行的程序停止;同样的,人心也会有被塞满的时候,这个时候会感觉很大的压力,无法开启新的任务,甚至会影响正在做的事情。

所以,人心需要像电脑内存一样去清空。电脑断电后,内存就清空了;但是人心不行,即使是睡觉,想法还是会在梦里延续。

方法论:

人心清空内存的方法:写出来(LIST),将所有烦恼困扰的人、事写出来。

说明:

不用在乎字眼,想些什么就写什么;不用像记日记般详细,写关键词就好,因为当你看到关键词的时候你就会想到与之有关的详细内容。

写出来,起到可视化的作用,因为人心的存储方式大概也与内存的存储方式类似,就是堆栈——先进去的数据后出来。

人的思想也是,当你在list的时候,写完一个想到下一个接着写,你会发现后来想到的东西,可能是很早以前放进去的,列清单让你一点点看到使你焦虑占据你内心的所以事情。

LIST最直接的作用:可视化你的所有在意的事。

当所有占据你内心一席之地的事情都写出来后,你会松一口气,有一种方松感,因为此时此刻你已经明确知道是什么带给你压力与烦恼,而不是感觉烦恼,却找不到烦恼的根源所在。

以上即为一小时减压的核心内容,下面第二部分则是我的个人感悟,我将之称为DO,在LIST之后,会让我轻松许多,但是真的要清空内存,还需要去做,去解决。

二、DO

LIST的下一步,就是解决这些事情,去做。

清空方式分类:

1.无可奈何的事情,由他去,彻底从心里清空;

2.现在解决不了的事情,交给时间,彻底从心里清空;

3.已经错过了解决时间的问题,放下,彻底从心里清空;

4.占据内存比例很大的事情,时效性很强的问题,优先解决。

做的过程中,涉及到优先级的问题。

在大多数时间管理的书中都有提到怎么去给事情排序,此处不表。以后补充。

但是在LIST之后,我们会发现前三种需要清空的事情,在写完之后就可以释放出大量内存来。所以LIST可以让我们在一小时内就放松很多。

原文链接:《一小时减压之旅》

评论
热度(2)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