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情至性之人

这天地间没有一双能捧起我的手,自然也没有一双能踩倒我的脚。——汪涵

前些日子刚看过了汪涵的书《有味》,写的都是物,是静默无声存在于天地之间,在手艺人的手中延续了百年来的器物。有香干、折扇、鸡毛掸子……都是很寻常的物件,但是却深深驻扎在了汪涵的心里,在他的脑海中,更充盈于他静默的生活中。

一件物品,本没有生命没有意义,在大多数人眼中它们只是工具罢了。可是有心的话,那工具相关的人、记忆、情谊都承载于这无声无息的物件上,于是叫人迷恋,叫人畅想回忆,叫人爱不释手,于是乎结交做这物件的手艺人,认个师傅,做个学徒,进一步了解这物件的价值,这物件的诞生的过程,知道这其中的功夫是有多深,当然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静下心来,眼中心中只有这手中的物件了。
于是,羡慕汪涵的生活里的这些慢悠悠的岁月,还有他的悟。
也许除了一些湖南本土人外,大多数人眼里,汪涵都只不过是一个娱乐节目的主持人罢了。可是稍稍留意过汪涵的开讲啦演说,或者是读过他的这本书后,你一定不会觉得这只是一个娱乐主持人,他的才情与性情绝对会叫你吸引到!
之前看过一个访谈还是什么,好像是开讲啦里面他说:我喜欢古玩,有人说我要是住在北京,那肯定会非常高兴,因为在北京淘古玩字画的地方特别多。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相反,我觉得住在长沙更适合我,而且住在长沙,虽然不能经常去淘古玩字画,但是这也有好处,那就是我能够用距离和时间来考验我的喜爱,而不是一时冲动喜欢,马上得到满足。这其间,多了一段延缓满足的时间,让我能够发现心里对一个物件的喜爱程度到底有多少。等我按耐不住了非要淘到它的时候,我就会去北京寻找,而找到它的那一刻的喜悦,不是一时冲动马上被满足的满足感,而是内心中每一处都是它,这种满足感是更为长久的,也会叫我更加珍惜它。因为得到它不容易。
有多少人能按耐住马上得到的欲望?又有多少人得到后懂得自己心里的喜欢?懂得自己想要的不是占有而是应该珍惜?
今天其实已经很晚了,凌晨一点多看到朋友分享的一篇关于汪涵的文章,晚上九点多又看到了汪涵的访谈视频,勾起了自己写点东西的欲望。所以说,写文章这个事情,好多时候都是自然而然的更为舒服吧。而且,我发现我现在这个阶段大多数时候先写文章再拟题目为好,因为今天当我打算写题目时候,我发现我有点不想下笔了,不过还好,马上开始正文部分。于是才写到了这里。
无意间看到的视频是有些日子没联系的朋友却在今天听她说完她这段时间的委屈后看到她昨天的朋友圈分享,感觉挺巧。然后继续翻,看到了高中一个让我佩服的女同学的分享的文章。不得不说,有些事情单独发生,并没有什么,甚至不会有任何人注意,可是当他们一起发生的时候,这个时机,往往是值得把握住的。
不知道为什么,与朋友聊天听他们的委屈无奈时,有些事我是不敢轻易相信的,我不觉得有这样的人或者这样的事,我很难理解,甚至会觉得这明明就是电视剧里才有的情节。可是,我也慢慢了解到这个社会上,有些事是读书上学不会教给自己的。而这些我不曾领会过的事情,我感到惊讶,却也渐渐信了,这些事不曾发生在自己身上,也让我总是感觉自己这一路走来,真的很幸运。
幸运的是我不曾遭遇那些人事,幸运的是我的朋友教我更加理解这个社会的人事,给我打个预防针,这样将来自己身临其境时,不至于气得瑟瑟发抖吧。
幸运的人不应该止步不前,俗话说,越努力越幸运,不要沉迷于幸运,要看到自己凭什么幸运,一切果皆有因。
回到主题吧,至情至性之人汪涵,灵活机变之人汪涵,活得深沉,活得高调,随年岁增长而不断思考着,领悟着。
而我,正努力走在这道路上。

评论(2)
热度(2)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