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

人丑就要多读书,想要有自己的思想更得建立在大量的阅读基础上。

关于批判性思考,源于关于罗辑思维的几篇文章。在此之前对于罗胖的确是推崇备至,虽然最近也一直没有听他的节目,但是还是很佩服敬仰。而今天通过知乎以及玩味的文章提醒了自己罗胖节目的片面性,让我看到了罗辑思维的不足之处。诚然,自己是个不怎么爱读书却又向往未知的知识的家伙,于是罗辑思维就走入了我的视线,并且挺喜欢的。

但是自己在听这个节目的过程中缺乏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思考。于是,奢望于40分钟的讲解读透一本书。要是真的可以这么方便快捷,原作者何必写那么长呢?

所以罗辑思维应该是一个引子,引起别人去读书,然后从中得到自己的思考与领悟。正所谓1000个读者,有1000个哈姆雷特。不是也说明了直接接触书籍文字的重要性吗?而不是拿减短的二手知识作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否则只能成为一个片面不理智的“知识分子”。

另外要提到,罗辑思维的标签是商业节目,基于此,就更加提醒我不能片面地去接受罗胖的所说所讲。

首先,每个人经历不同看书后得出的观点也不尽相同。

而且一本书即使只有一个核心思想,但是书中也会提及许多相关的观点内容引人探索求知,我觉得这个延伸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每个人侧重点不同,了解的东西不一样,对于额外延伸的内容就不一样。比如说:《异类》这本书,重点是在说时势造英雄与环境对于人成功的影响。但是提取出这个观点之后不代表我们就不用去读这本书了。对我来说,我觉得书中涉及的10000小论就很让我感兴趣并觉得很新鲜,所以知道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而不自己读这本书我就无法知道这个10000小时理论;而且,其实许多精辟的真理经验教训我们都是知道的,比如坚持就是胜利,失败乃成功之母等等,但是就如电影平凡之路中的一句台词“听过了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所以道理是很简单的,但是要深入地去理解才能真正产生作用。亲身实践是一条路,读书就是另外一条非常重要的路。这就是“身体和灵魂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的原因之一吧。

其次,就算是一本书也有它的片面性。

书是有作者的,作者不是神,也有自身的局限。所以要培养自己独立客观的思想出来,书要读,而且不能少读。因此,罗辑思维读书分享的知识观点,也需要自己思考用批判的严管看待,引发自己的探索而不是一味鼓掌叫好。

最后,所以结论就是必须要多读书。

罗胖在说节目的时候其实也会引入一些别的书的说法作为论据,但是这其中是存在一些问题也不一定。而自己由于看书太少,于是很难去鉴别罗胖引用的是否合理,是否有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正确而将一些本身很重要的证据轻描淡写一笑而过,毕竟这是一个盈利性吸引大众眼球的节目,难免会为了塑造个人魅力、增加节目影响力而说一些不是很“求真务实”的言辞。

一家之言,不可信;阅百家之言,然后才能有自己的思考,而且需要不断的阅读,扩大视野,学会批判性思维吧。

评论
热度(3)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