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自信这一门技能

听了Tedx上一位足球教练的演讲,关于自信的建立,他说:自信是一门技能,可以通过锻炼来建立。他自己就是一个充满自信的人。
帮助自己建立自信第一点——重复。
重复让人觉得踏实,既而感到自信。比如,你要做一场观众有2500人的演讲,紧张是肯定的,但是通过重复练习讲稿,练习在亲人朋友面前一遍又一遍的演讲,渐渐地,你对讲稿烂熟于心,你开始适应在别人面前讲话了,那么当你真的站在2500人面前讲话时,你不会像最初时那样紧张害怕,重复练习,不断获得小的成功,让你更有底气,心里变得踏实。于是,你可以充满自信地走上演讲台,将你重复了上千遍的话,再说一遍,也许说到高兴,你还临场发挥好的亮点!那么从紧张到自信,你所做的就是不断重复。
不难,可是也不那么简单。
爱迪生,重复了上千次实验才取得成功,他前面一直在失败,不断重复不断失败。一般人,哪里需要千次的失败,十次失败就有可能放弃了。所以重复并不简单。再比如J K 罗琳,她是在将书寄给了第13个出版社后才得到了出版社支持。前面12家出版社都拒绝出版她写一本书。平常人得到第5家出版社的拒绝之后,估计就果断的放弃了作家梦想,还是老老实实上班工作吧。可见,重复能给人成功的希望,而当我们第一次就失败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也许就是坚持下去。
帮助自己建立自信第二点——自我激励
每个人都在不断进行自我对话。教授提问时:不要让我回答,不要叫我,我不会……考试成绩出来后:别人分数都那么高,我怎么这么差劲,我肯定没办法前进了……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对自己说话,而上面两个自我对话,都是消极的,否定的。认为我们不可能做到的人有很多,既然如此,我想表达的是,既然有那么多人否定你了,你还要否定你自己吗?那么多人都否定你了,你不去鼓励自己,还有谁会鼓励你?所以,当外界在不断否定你时,你要鼓励自己,有个好办法,就是写下自己目前为止所有值得自豪自信的事情,在你陷入低潮时,拿出来看,自我激励。有些事情你没有做到的时候,谁也不会相信你可以,除了你自己!
最后他提到帮助别人建立自信的方法,在他们表现好的时候,适时赞赏。
演讲中举了一个他教孩子踢球的例子:比如,有个叫保罗的孩子踢球的姿势不对,下蹲不够。演讲者说他会这么做:不去关注保罗的错误,而是去另一个姿势标准的孩子约翰那里大声夸『哟,不错约翰!你这个姿势非常标准!干的漂亮!』那么,你猜,保罗会不会关注约翰的姿势,会不会学着调整自己的姿势?
演讲者在照顾到保罗信心的同时教给他正确的姿势,促进他进步;还给约翰赞赏,强化约翰的信心。不可谓不高明啊!
反观中国的老师们,大多数都在批评差生的同时,还要拿优生的成绩进一步打击学生的自信心,试想,这么多年打击下来,孩子还有信心去挑战自己喜欢的东西吗?大多数都就此而平淡地过日子了吧。
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赞赏教育,培养孩子的信心!
最后,演讲者提到,自信的人对别人的反馈有自己的理解方式。
他提到自己的儿子,有一场球赛,他问她儿子:你觉得自己表现怎么样?他儿子回答:简直好极了,我有三次射门,两次助攻!我做到了!太棒了!而他说:我根本没看见他碰到球……
另外就是他自己的例子,在追他现在的老婆时,第一次他被拒绝了,可是他不觉得自己失败了,而是在想:可能那天我出现的阳光不太好,穿的衣服不太对……之后他继续追求却得到她托别人传达的信息:除非这个世界上没有男人了,否则我不会答应你的。可是即使这样,他听完以后觉得:看来我还有成功的机会。
这就是自信的人对他人反馈的理解方式。
伟大与平凡的差别,也许就在彼此对事物的理解差异上。理解不同,后续行动也全然不同,结果自然大相径庭。
意识影响行为嘛。
自信的人对别人的反馈都是积极的,不那么自信的人说不定马上就全盘否定自己了,哪还会继续行动?
伟大的人对苦难挫折的承受能力远超常人,是否也是源于他们有一颗强大的自信心,他们对苦难和挫折的理解与常人不同呢?
于是,伟大的人承受起了一般人承受不了的苦难,而成就自己的伟大。
而平常人因为无法承受而泯灭于历史的长河中。
自信吧!重复,自我激励!

评论
热度(2)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