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蛙泳-由未知到熟悉

从对泳池的畏惧开始,到昨天下水突然发现自己已经不再习惯浅水区,甚至是在高过自己头顶的深水区,自己也不再充满恐惧。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也许,就是对水的熟悉感,对在水中的运动方式的一种熟悉感。
当初因为对水的陌生而不敢靠近,就像是面对一个未知的领域,因为未知的危险而不敢涉足。渐渐地,在教练的指导下,一点一点开始试水,从浅的地方开始,不断训练并过渡到深水,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关注点已经不是这片水有多恐怖,会让我如何如何,而是把它作为一个训练的场所,仅此而已,虽然我还是不敢独自进入更深的区域,那里似乎是我心中新的未知领域,因为未知而恐惧。
那么,这样看来,到目前为止我敢涉足的地方,已经是我熟悉的领域了,在这些地方我已经没有了丝毫畏惧,虽然说不上如鱼得水,但是我现在漂浮也是轻轻松松,一口气吸进肺里,然后低头伸直双手双腿,便漂浮于水中,如一条不去摆动双鳍的鱼。
因为未知而恐惧,又因为熟悉而习以为常。
这中间,有个对这个未知领域熟悉的专家指引的话,难度真的要小很多。因为他也是从恐惧到熟悉,所以,他知道你的感受,并能给你适当的提点。可是,如果缺少这么一个引路人怎么办?我觉得不是关乎生死的学习实践,但学习实践无妨,只是这个时候,阻碍自己的不是怕死,而是懒惰与怕不舒服。这个不舒服里面,包括对失败的不舒服,对面对困难的不舒服…所以,要记住自己涉足于其中的原因,为什么想要进去?原因是什么?为了某个人还是为了增加一项技能,这个原因的重要性就在于当我们感到不舒服时想到它,就好像又吃了一颗定心丸,克服不舒服的勇气又回多了几分,这样我们把一个未知的领域变成自己熟悉的地方的成功的概率又多了几分。
明白一切都是处于变化之中的,没有那么多奇妙的命中注定,只有在变化中不断增大成功的概率,才是最可靠的,而这也只不过是概率,因此就算成功概率有99%,也不可放松警惕,须知那1%有可能让失败降临。
所以,面对未知时,定下自己的目标,在把未知变成熟悉的过程中,不断增加自己成功的概率,并且对失败保持着清醒的认识,这样才能不偏不倚的走向成功吧。
另外,没有多少事情是一次就成功的,而且失败了才能让我们知道失败的概率是多少,之后反思也可以知道自己失败的原因是什么,避免之,从而失败概率有所下降,那么成功的概率也就相应增加了。所以,不得不说,那些失败一次两次甚至是站在成功最近的位置失败后,选择全部放弃的人,真的很遗憾。一次两次的失败的人损失小点,因为他们成功的概率还不高,而站在成功门口放弃的人,在作出选择之前,真的需要三思而后行!

评论(4)
热度(2)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