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水跑步时想明白的大事!


周日早上7:00,阿水被生物钟准时叫醒。

看了一眼手机发现已经7:00,咧咧嘴想着:坚持7:00起床快一个月了,看来这生物钟调教的不错!可......我昨天闹钟明明定的6:30,打算早起去滨水公园晨跑来着...

然后阿水抬头看看窗外,发现天色还暗,心说:咦,怎么7:00了还这么暗,既然这样,洗洗漱去跑个10公里吧!

阿水驾轻就熟的从上铺的梯子轻轻地爬下来。嗯,没有弄出动静来,完美!

洗漱完毕,穿上冬季跑步的防风速干长袖,再套上一件蓝色薄运动外套,这件外套还是高中时候,阿水的妈妈给他在PEAK运动店买的,现在阿水已经是一名研二的学生了,一晃已经快十年了。

所以,阿水还能穿上高中时候的衣裳,说明...阿水高中的时候就没再长过个子了。

再戴上帽子手套,轻轻关好门,阿水就迈开大步下楼去了。

经过宿舍门口,看见宿管阿姨正在扫地,于是阿水像往常一样热情地笑着同阿姨打招呼:阿姨早上好!阿姨抬起头来也笑着说:早上好!

出了宿舍,穿过学校南门,阿水开始向东边滨水公园的方向跑步行进。

这条路阿水已经非常熟悉了,今年夏天的时候几乎每个周六的早上都会和同伴一起晨跑,迎着朝阳的光,一起刷10公里。后来,十一月份的北京渐渐变得寒冷,小伙伴们也就默默的解除了这个晨跑约定,阿水自己也快有2个月没有去滨水公园晨跑了。

之所以今天决定来跑滨水公园,还是因为阿水立了一个2017年要跑完145次步的flag!啥?!

阿水一直在悦跑圈记录自己跑步次数,想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在元旦之前的每一天都出勤跑步,然而前两天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阿水没能出去跑步打卡。所以必须靠周末晨跑加夜跑去累积跑步次数了!

阿水一路小跑穿过灯岗,跑上大桥,然后来到桥下的滨水公园。

阿水这时候已经跑得热了起来,于是脱下了身上的羽绒服,打算穿着薄外套跑公园。本想把衣服放在公园长凳上的他犹豫了几秒后转身走向了保安亭。

阿水:“师傅您好,我想在公园里跑跑步,这个外套能在您这放一下吗?我跑完就回来取。”

保安:“恩,可以。”

阿水:“现在7:47,我大概一个小时后来取,9点前肯定拿走。”

保安:“你9点前来,可我8点就交班了...”

阿水:“啊,那您到时候跟交班的人说一下,有个S大的学生放了件衣服,9点来取!您看这是我的学生证。”阿水说着把一张绿色学生卡递了过去。

保安看了一眼说:“恩,那好吧。”

阿水一下轻松起来:“谢谢师傅!”

脱下羽绒服后,阿水一下觉得轻盈起来,跑跑跳跳了两步之后,打开悦跑圈开始记录。

十二月的北京没有雪,而且今天的天不是很蓝,泛着白光,世界像是笼罩着一层白雾,其间飘荡着枯黄的树枝,还有黄色的浅草。肃杀的冬季,就是十二月北京的样子吧。

阿水大二的时候就开始跑步了,为什么跑步?跟大多数人想要跑步的原因一样,为了有个好身材,为了瘦下小粗腿,为了穿衣服的时候更好看一些,还有为了...跟喜欢的人多一个接触的理由。

这个话说起来就远了,所以,等以后有机会再听阿水讲吧。

每次在滨水公园跑步的时候,都比在操场跑步慢,这次也不例外,而且阿水有很久没来户外跑步了,于是就以比较舒服的速度向前跑着,跑着...


“昨儿,杨子说的话,真值得好好想想”

跑着跑着,阿水自言自语起来。

“世界上哪里有完全合适的两个人呢?

怎么可能会出现那么一个人刚好和你完全合适,然后过上像童话中那样永远快乐没有争吵没有任何烦恼,没有任何矛盾的日子呢?


但是,童话里其实并没有骗人。

童话说——当王子和公主在一起之后,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它说的是幸福的生活,而不是简单快乐没有争吵的生活。

所以幸福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幸福不是简单的快乐没有争吵,绝对不是的。

那么幸福到底是什么呢?”


好像没有答案,阿水跑动着甩甩头,加快了脚步。


“过去,我总以为两个人在一起,是因为合适。

我认为两个人既然相爱,那就不应该有争吵,不应该有矛盾。”


可是杨子说的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有些人值得你去磨合,值得你去努力帮助他变成更好的人。其实,我对象现在跟最开始跟我在一起的时候相比已经变了很多,变得越来越好了。每次遇到问题矛盾,我会跟他吵,我会哭,每次哭泣争吵后我其实都是很累的,但是这个人让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每一次争吵过后,我们的感情都会更好一些。”


“可是,喜欢一个人不就是喜欢他的全部?优点缺点都应该接受么?

为什么要去改变对方呢?为什么要为了自己去改变对方呢?


可是,喜欢上一个人后,我好像不知不觉就开始为了对方改变自己了。

想要成为对方喜欢的样子而努力。


那么,如果两个人真心彼此互相喜欢,是不是说,两个人都会努力为了对方改变自己?

那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敢指出对方让自己觉得不爽的地方,不敢让对方做出改变呢?”


杨子说——”如果一个人某个行为让你觉得不爽,在排除你是因为私心等等之类自我的原因而不爽之后,我觉得这一定是这个人的一个缺点。有缺点的人很多,但是值得你指出他的缺点帮助他改变的人,就要问问你自己的心了。”


“唔,一直记得梁静茹的一句歌词“幸福没有捷径,只有经营”,那就是说感情是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经营的吧;

既然彼此喜欢,那么也会努力改变自己成为对方喜欢的样子;也就是说,想要维护一段长久的感情,单方面的付出是没有办法做到的啊。那之前自己的那些单方面的为对方付出,去承受对方所有的好与不好,其实并不是具有建设性的行为啊,这样下去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累,而自己一味的纵容还会让对方越来越察觉不到我的真实感受,这样的感情,终究是很难长久的呀。”


“一直以为的最佳相处模式是不吵架不生气努力去包容为了对方去改变自己,这个行为,其实并没有错;

错的是,单方面的付出只会让一方越来越累,另一方越来越无法察觉体恤你的感受,最后只能崩掉;

建设性的做法,是两个人都愿意在感情中付出,为了彼此改变;

当然,有些时候是会产生误会的,各自以为自己的做法是为了对方好,可是言行却让一方感觉受伤。这种时候,受伤的一方就让自己的真实感受流露出来吧,真诚的告诉对方他的行为让自己觉得不舒服,去了解他这个行为的真实动机是什么。(有时候,对方其实是为了你而去做的,以为你会喜欢,于是误会就产生了)主动去沟通,哪怕会有争吵也不要害怕,共同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并且愿意为了彼此去做出改变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所以说,想要确定自己是否喜欢一个人,很简单--如果我不愿意为了对方改变自己,那我肯定不喜欢她”

“所以说,想要维护一段长久的感情,我会愿意为了对方改变自己,也会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帮助她改变; 而她如果也抱着维护这段长久感情的想法的话,她也会愿意为了我改变自己; 即使沟通时发生争吵,坚信彼此都在为这段感情的维护而努力,争吵就不可怕。不信的话你去试,放开所有顾虑去袒露自己”

“所以说,判断一个人是否不喜欢你了也很简单--如果这个人你再怎么努力他都不愿意为了你做出改变的话,那么他心里肯定是已经不想再维护这段感情了,那么他一定是已经开始在心里想要慢慢离开你了。”

突然,阿水又加快了脚步,本来自言自语的他突然唱起歌来: 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初二那年,还和玩的好的几个同学在那里争论到底是相爱难还是相处难,已经记不得自己当初的选择了,不知道过了这么多年之后,他们心里是否也有了新的答案。

不过,现在的我对这句歌词简直不能再多认同!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就这样唱着心太软,阿水跑回了起点处,一副若有所思,若有所悟的神情。

突然阿水又加快了脚步,嘴里骂骂咧咧地说着: 冻死老子了,阿秋!啊,我的羽绒服!

阿水笑嘻嘻地谢过保安大叔,拿好衣服穿上后肚子咕咕的叫了起来…"额,好饿!回学校吃早饭了!"

说着瞅了一眼手机屏幕--8:50,念叨着"看来只能去二餐吃饭了"

返程开始了,一路上阿水又小跑起来,对阿水来说现在犒劳一下自己,把肚子填饱才是头等大事啊!什么情啊爱的,吃完了再说吧!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