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之陪伴

3月4号,朗读者第二期节目的主题是陪伴。为什么要以陪伴为题?看一看董卿老师是怎么说的:

人生,缘始于“遇见”,情长于“陪伴”。

陪伴是温暖人心的力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陪伴,是我能给你最好的礼物。

一篇好文,一个好故事,一次真诚的分享。

朗读,也是一种陪伴。不喧哗,自有声。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俩站着不说话,在顾城的诗里,陪伴就是这么简单而美好.....”

于是这一期的朗读者,带着各自人生中不同的陪伴来到这里,叙说他们生活中一直陪伴着、被陪伴着他们的人和事。

第一位朗读者:童话大王郑渊洁

朗读作品:《父与子》——郑渊洁

献给父亲郑洪升。

郑渊洁小学的时候因为反抗老师,被迫退学,他的父亲在知悉了整件事情之后,对他说:“儿子,没关系,爸爸在家教你。”于是,这份父子间的陪伴便不同于一般的父子陪伴,但是这其中隐含着的父子温情却是与天下所有父子之间的感情一样,包涵着父亲对儿子的关心、支持和信赖。

很多年后,郑渊洁在火车上读《爱迪生传》,读到爱迪生被老师骂智障,说他永远也不会有出息,爱迪生的妈妈对他说:“儿子,没关系,妈妈在家教你。”

郑渊洁一个人在火车上,先是泣不成声,继而嚎啕大哭,这是一个大男人的委屈和感恩。

这是父子间的陪伴。


第二位朗读者:聋哑孩子杨乃斌

朗读作品:《不为什么》——冰心

献给母亲陶艳波。

为了让杨乃斌能在学校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读书,杨乃斌的母亲从他读小学开始一直到他考上大学的十六年间一直陪伴儿子读书上学。这十六年间的陪伴,杨乃斌从一个懵懂的少年成长成为了一个可以独立生活的人,母亲说直到他考上大学之前,每一个晚上她都睡得不好,当初做出陪孩子上学这个决定时,她是否想过这个时间有十六年之久,她能否预见这十六年间将会遇见怎样的困难?这十六年来,她就是他的耳朵。

母亲陶艳波说得最多的一句是:“当妈的能付出就得付出,既然孩子投奔我来了,就要善待他,对他的人生负责,让他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我相信努力可以创造奇迹。”她做到了。

这对母子长达十六年的读书陪伴还将以母子之间的陪伴一直一直延续下去!


第三位朗读者:蒋雯丽

朗读作品:《百合花开》——林清玄

献给那些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

蒋雯丽,或许我们对她的认知是著名影视演员,但是她还有一个身份,艾滋病患者交流使者,而且已经15年之久。她用自己的爱去陪伴一个又一个的艾滋病患者,给他们力量,给他们温暖,给他们一个家应有的幸福。


第四位朗读者:鹦鹉饲养员林兆铭

朗读作品:《瓦尔登湖》——卢梭

或许没有看过《朗读者》,你不会知道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他是一个很平凡的人,数十年如一日的陪伴着自己的动物,上台的时候,看着董卿,面部肌肉都在不自然的抖动,董卿打趣的说让他把自己看做是他陪着的小动物,他便自然了许多,他将董卿比作白天鹅,高贵优雅。是发自内心的赞美啊~不一样的陪伴,却总是爱的无言。

这是人与动物之间的陪伴。


第五位朗读者:乔榛

朗读作品:《我愿是激流》——裴多菲

献给妻子唐国妹。

他曾七次面临生死关头,感谢妻子唐国妹的陪伴,让他一次又一次走出鬼门关,不离不弃,此生陪伴,是对爱人最好的语言。

这是夫妻间的陪伴。


这世间的陪伴千千万万种,父母子女间的陪伴,老师同学间的陪伴,左邻右舍间的陪伴,上司同事间的陪伴,与喜欢的人的彼此陪伴,然而陪伴并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

路途上与陌生人间的陪伴,短暂军训与教官在炎炎烈日下的陪伴,参加一次志愿活动中的陪伴,听一场演唱会与所有歌迷在歌手的歌声中的陪伴,看一场球赛与全场球迷共同呐喊的陪伴······

这所有的陪伴,陪伴着我们走过每一段人生,每一分每一秒的陪伴都让独自来到这个世界的我们感到温暖与不孤单。用心去感受!

最后,用《陪你度过漫长岁月》作为结尾吧,但是我想这篇文字的陪伴不会就此而结束了

让我们静静分享

此刻难得的坦白

只是无声地交谈

都感觉幸福 感觉不孤单

陪你把沿路感想 活出了答案

陪你把独自孤单 变成了勇敢

一次次失去 又重来 我没离开

陪伴是 最长情的告白

陪你把想念的酸 拥抱成温暖

陪你把彷徨 写出情节来

未来多漫长 再漫长 还有期待

陪伴你 一直到 故事给说完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