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想家】

最开始,是网易云音乐推荐的热门视频,看见了歌曲<Space Oddity>在太空船中拍摄的视频MV,堪称史上最贵的一支MV!

然后就去听了原唱,在云音乐的评论中发现了这部电影!Amazing!

接下来的几天,不断的跟朋友们渗透着部电影和这首歌,看着这篇文字的你,我也希望有时间的话去看一下这部电影,听一下这首歌。

电影的英文名是<The Secret Life of Water Mitty>,直译过来是沃特·米蒂的秘密生活,然而大陆翻译其为<白日梦想家>,直接就揭露了电影表达的东西,关于白日梦。

我们每个人都做过很多白日梦,我也是。

小学的时候祈祷身体不舒服请假不用去学校,初中高中祈祷停电不用上晚自习,以及希望买彩票中500万,甚至还想过怎么分配这个钱。。。然而现实当然是不会让我心想事成的。

于是故事主人公就是这么一个经常断片然后陷入自己的白日梦里面的人,在头脑中想象那些似乎永远不可能发现在他真实生活中的场景,比如:变身超级英雄解救意中人家的狗;在电梯里暴揍奚落自己的上司;化身冒险家成功吸引女主人公...

然而现实当然是相反的,沃特没有拥有超能力、默默接受奚落、不敢主动跟女主人公打招呼!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考虑的东西很实际,比如知道不可能有超能力,知道不能得罪上司,知道性格上的怯懦会阻碍自己去跟喜欢的人表白;然而这些都是思维的产物,是理智控制的东西,他帮助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不至于陷入危险的境地。

然而长年的压抑与理性,是无法杀死那些存在于内心深处的想法的,潜意识总会在不知不觉某个时刻蹦出来,提醒你,给感性提供一个发泄的渠道。其实,多听一听潜意识里内心的想法,接近内心真实的自己,看见自己,生活的路才会走得不至于太过沉重。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很庆幸自己读研的时候,给我时间去向社会过渡,让我有时间去适应从学校走到社会的过程。学校简单,社会复杂,也许是最后两年的学生生涯,我要好好珍惜!去做学生应该做的,并且成长为一名具有研究能力的人,如我导师所说,我应该在多年后想起来这段研究生生活时,不感到“后悔”!

回到影片,大概就是这个勤勤恳恳只会做白日梦的上班族因为要寻找公司需要的一张胶片,走上了寻找摄影师兼冒险家肖恩的冒险之旅。于是在沃特的真实生活中上演了那些过去只可能存在于他白日梦中的画面,他跳上醉汉驾驶的直升飞机,跳入格陵兰岛冰冷的海水中并且与鲨鱼搏斗,踩上滑板在无人的公路上飞速滑行,在喷发的火上下逃命,前往喜马拉雅山脉寻找肖恩...

其中,有三处画面与音乐的结合,堪称完美,简直鼓动人心!看得我身体微微颤抖,脑子也像在一瞬间开光一样,通透无比。

第一处是沃特提着公文箱踏上前往格陵兰岛的飞机的画面;第二处是沃特奔向醉汉驾驶的直升飞机并跳上后座的画面;第三处是沃特在无人的公路上踩着滑板滑行。——值得一看!

最后,沃特找到了那张照片,也失去了工作,但是可以感受到的是他满怀信心开始寻找新的工作,并且终于牵起了喜欢的人的手。

最后就以沃特工作过的Life杂志公司的格言做结吧: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开拓视野,

冲破艰险,

洞悉所有,

贴近生活,

寻找真爱,感受彼此。 
这就是人生的目的。


最后,值得提一嘴的是:沃特寻找的那张照片是用在LIFE杂志最后一期纸质版封面上的,百转千回找回来的那张预示着生活的真谛的照片结果居然是沃特的一张工作照。

生活、工作、白日梦交织在一起可以产生怎样的火花?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给出答案。

| 52min

评论
热度(6)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