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这是最好的朗读时刻

朗读者这档节目终于上线了,现场观看录制与看视频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现场观看讲究的是个全,任何细节你都能用双眼去观察,不会被镜头所局限。然后,电视上播放的是剪辑后的内容,是现场录制内容的截取,是不完整的。通过对比,很遗憾濮存昕老师在现场朗读的老舍先生的散文《宗月大师》的全部没有播放出来。当时听到这篇散文时真的有很多感动,而且节目播放出来的濮老师与董卿老师对话的部分也是被截取过的,有些遗憾。濮存昕老师是一个闪着光芒的人。

想到这里,我开始明白现在的许多帮人读书的知识媒体只不过能起到一个对书籍与知识的宣传作用,绝不能完全依赖他们来替自己解读书本。

其一,他们最终呈递给我们的只是书本的部分,并不完整。看似帮助我们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但是不完整的东西带给我们的感受最终与原著是存在差异的。他们这种精简内容的做法实际上类似录制电视节目时的那个摄像机,我们只能看到他们自认为客观重要的部分,而实际上一万个人有一万个哈默雷特,每个人的视角都是不同的,就算他们再客观的解说也不及自己亲身去体悟全貌。

其二,就是上一段中提到的,每个人都有自身的局限性,所以二手文字带来的体会与原著比起来还是差了许多的。

手机上的得到APP很久没有打开过了,逻辑思维也好久没听了,花在阅读上面的时间的确比以前多多了。
对于不喜欢阅读的人以及想要快速增长知识的人来说,选择得到上面的解读版来入门还是蛮好的,以后深入了再看书也是可以的。
对于喜欢阅读的人来说,可以通过朗读者这样的节目和精简过的书来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其他也是蛮好的。
另外,有一些文言文之类,比较难理解的书,先读一读精简解读版也是很不错的,这样再读原本之时会轻松不少,原本一定是要读的,因为你会有更多的自身的体会。
当然,解读版还是需要慎重对待,选择真正值得信赖有学识的人做出来的解读版才更具价值的。

我相信「朗读者」会勾起大家拿起书本去读的欲望,这一期节目下来,便给大家列了一个书单,所以这档节目还在引导人们的读书方向,让更多的人们遇见更多精彩好书。

最后列下2.18第一期朗读者节目书单:
1.《老舍散文》之《宗月大师》-老舍
2.《Blowin' in the wind》-鲍勃迪伦
3.《愿你慢慢长大》-刘瑜
4.《给儿子柳林的婚礼致辞》-柳传志
5.《别丢掉》-林徽因
6.《朱生豪情书》-朱生豪

于纷繁中找寻一种声音,在聆听朗读者的时候,一点一点聆听你自己。

这是最好的朗读时刻。

评论(4)
热度(8)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