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件事才做很重要吗?!

190316 11wd6

关键词:喜欢

喜欢与否,并不是一个人能否坚持并做成功一件事情的理由。
能否坚持做一件事情,与自身性格品格有关,与外界环境有关。

我以往在决定是否主动做一件事之前,都太过于看重个人喜欢与否了。
并且,我将其视作有主见的表现。
可是,这种主见,可能也只是一种偏见,不客观不全面。
首先,我的出发点就是我的好恶,也就是跟着感觉走。而不是建立在全局认识上。而我的认识是有限的,所以,这似乎就成为我过往经验形成的偏见。

研三找工作的这个阶段,是我受喜欢与否来决定是否从事某个行业这一认识影响最大,也表现得最突出的一个时期。

首先,从我个人出发,转行新媒体实习,就是我权衡自己喜好以及个人能力之后作出的一番尝试。但是,喜欢并不意味着实习工作会一直让人觉得喜欢;有时候,会特别讨厌,讨厌撰写文字,讨厌排版编辑,讨厌约稿。因为不胜任因为很努力却效果一般而觉得辛苦,烦恼,甚至是讨厌。
瞧,因为喜欢而决定做一件事,就是这么脆弱而又不堪一击。

实话说,我更喜欢的是不需要特别费劲就能完成某一项工作,我喜欢的是信手拈来,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做好一件事的感觉。因为,这会让我很有成就感,驾轻就熟,轻车熟路的感觉,谁不喜欢?

但是,所有的毫不费力背后,都是别人付出的巨大努力。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这就是生活的真相吗?
是的,而且这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生活真相。
为什么知道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一生?
因为知道做不到。

士兵突击里面我记得有个团长对许三多说过:
想要和得到之间,是要做到。
为什么过不上想要的人生?
因为做不到。

你想要苗条,那你要做到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控制饮食…
你想要早睡,那你要做到不晚睡。
你想要发表论文,那你要阅读别人写的文章,设计实验处理数据分析结果。
你想要成为明星,那你要保持身材练习表演公开讲话控制情绪观察生活…

如果你做不到后者,你就无法实现目标,无法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我们究竟能够以什么角色,什么身形存世,不是由你喜欢什么决定的,而是由你能够做到什么决定的。

你想以什么角色,什么身形存世,那么你就去做那些事情就好了,你做的事情自然会给你一个最为合适的定义。

比如说,我现在最基本的社会身份是研三学生,这个定义是我通过本科四年努力学习换来的。
除此之外,我是吉他业余爱好者,这是我一直练习吉他换来的。虽然我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吉他弹唱的人,但是我的练习时间不加大,我永远成为不了一个厉害的吉他演奏者。

你不是一开始就又各种标签,是你做过的事情定义了自己。

所以,寻找真正的自我是个伪命题,因为一开始没有自我存在。所以,阳老师提到的:
寻找可能的自我。
才是真正有可能实现的。
为什么?
因为可能的自我,意味着你可以通过做到某些事情,赋予自己多种多样的定义和标签。这个可能,足够刺激我们过好这一生了。

而不是,一直停在原地,并自诩为我在寻找真正的自我。直到找到了那个自我,才去工作和生活。

一生做好一件事都不容易,为什么?因为一生做一件事,意味着重复。而重复是反人性的,因为大脑爱新鲜。而且重复是痛苦和折磨人的。那个被惩罚一生推石头的人,在任何一个人眼里,都被认为可怜,都被认为是痛苦的。

所有,坚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坚持做一件事情直到成功就更加不容易了。

最后,想对我自己说:
找到你这个阶段最想做的事,确定做这件事清晰的人物定义,然后找到成为这个人物需要做到的事情需要具备的能力,然后一点点打磨完善它,一点点前进,不纠结!中间过程,不用去问别人觉得自己做到了吗,不用去看社会给你的定义,这些只会加深焦虑对做事情对完善能力毫无用处。
你只要对照能力,技能清单,不断打勾,记录进步,当你全部勾选的时候,社会给你的定义,一定和你想成为的人的定义一模一样。

但是你比那些一直盯着外界评价定位自己的人,少了焦虑的时间,多了打磨技能的时间。时间复利,你终将以高于别人的速度成长。率先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刚开始读研,因为缺乏对自己目标人物定位,从而不知道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技能,而荒废了太多时间,下一场,工作,请开始践行吧!

评论
热度(3)
© 阿知|Powered by LOFTER